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钢搬迁后北京一年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崔军强)首钢搬迁后北京会新增多少“蓝天”,目前尚未有定量分析数据。专家们在9日举行的“首钢搬迁调整环境保护对策”论坛上指出,首钢涉钢产业完全搬迁,有助于改善北京的大气环境,仅可吸入颗粒物一年即可减少1.8万吨。

  有86年历史的首钢厂区距天安门广场仅16公里,历来是有名的工业排放大户,其所在的石景山区二级及好于二级的“蓝天”比北京市区平均水平低二三成。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柴发合指出,受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影响,首钢工业区的污染范围主要向南北两个方向延伸,向东则依次波及海淀区、中心城区和朝阳区,即使是大兴、昌平等远郊区也未能幸免。

  柴发合说,监测结果表明,近年来首钢的污染物排放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以天安门广场为例,2005年监测到的来自首钢的可吸入颗粒物较2000年下降了70%。他说,由于钢铁产业的特性和设备陈旧等原因,首钢如果不搬迁,还会继续影响北京的环境质量。

  据首钢集团环境保护处处长薛万青介绍,近10年来,首钢共实施了300多个治污项目,总费用已超过20亿元。按照计划,2007年底首钢要压缩400万吨钢产量,2010年前涉钢产业全部搬离北京,以适应北京最新确定的城市功能定位和举办奥运会的要求。

  薛万青表示,在涉钢产业搬离北京前的几年内,首钢将继续改造设备,尽可能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他说,首钢集团最近与下属生产单位签订了2005年度环保责任书,条款更加苛刻,比如对一辆尾气超标机动车的内部处罚标准由100元提高到2000元。这个细节表明,首钢治理污染的决心不会因搬迁而松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