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工人在以巴冲突中无辜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32 云南日报

  当地时间7日下午,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古什·卡提夫被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发射的一枚迫击炮弹击中。来自中国吉林的毕树德和两名巴勒斯坦工人在突如其来的炮击中丧生,另外5名巴勒斯坦工人受伤。

  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参赞范建民说,自2000年以巴再次爆发冲突以来,共有8名中国工人在冲突中丧生,10余人受伤,但是中国工人在加沙地带遇难还是第一次。

  当地时间8日中午,记者在特拉维夫的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见到了毕树德的夫人陈素琴。45岁的陈素琴和毕树德2003年春一同来到以色列打工,他们有两个孩子,女儿15岁,儿子10岁,都在老家读书。陈素琴说,7日爆炸前几分钟,她还给丈夫打过电话,询问老毕是否要加班,毕树德说他不用加班,3点多下班后会给妻子买好吃的等她回来,没想到随后就发生了爆炸。陈素琴下午3点才得知消息,晚上在雇主和老乡的陪同下看了丈夫的尸体,也把噩耗通知了家里。说到这儿,陈素琴又不禁潸然泪下。

  陪同陈素琴来使馆的同乡说,毕树德到这个温室大棚工作已一年多了,和同事们的关系都很好。他们工作的地方大约有30多平方米,7日那天共有8个人在工作。炮弹从房顶直冲到地下爆炸,毕树德和另外一名工人当场遇难,还有一名工人受重伤,后来在医院不治身亡。

  古什·卡提夫是21个犹太人定居点的总称,定居点共有居民8000人左右,主要集中在西南部的3个农业定居点中。7日下午被炮弹击中的定居点嘎内·塔尔就是农业定居点之一。据了解,在这里温室大棚中工作的上百名工人中,巴勒斯坦人占多数,还有一些泰国人和新近来的尼泊尔人,中国工人只有毕树德一位。他的工作主要是择菜和洗菜,每天工作长达17个小时。毕树德的妻子在这里做家政服务,属于计时工。

  在古什·卡提夫从事其他工作的中国工人对毕树德不幸遇难的消息深感悲痛。出于自我保护的心理,他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拒绝说出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工人人数。据范建民参赞介绍,目前中国在以色列的合法工人有数千人,也有一些非法工人。

  毕树德的朋友姜朋增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介绍说,他们在那里工作都有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一年前,他正在户外维修房屋,连续三发炮弹相继落在距离他不到10米远的地方爆炸,幸好有院墙遮挡他才侥幸逃生。“第一发炮弹来时,我听到嘶嘶的呼啸声,还以为是放烟花。一声巨响后,我知道是炮弹爆炸。第二次听到嘶嘶的呼啸声时,不知道炮弹会不会落在身边,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一个劲儿地向天上瞅,什么都看不见。房屋主人把我拉进屋,我对着镜子瞅,都不认识镜子里的人是谁。”

  姜朋增说,他出国前听说过以色列,但是不知道以巴关系这么紧张,更不知道古什·卡提夫这个地方还会经常发生爆炸。他现在对爆炸声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对毕树德的死感到非常难过。“我们都和老毕一样,到这里都是为了挣钱。”言语之间,姜朋增对毕树德的无辜遇害深感惋惜。他认为这本是不该发生的事情。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