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估分要做到“六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2 黑龙江日报

  编者按:估分是考生科学填报志愿的前提,准确估分对所有考生来说十分重要。应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要求,本报特邀请哈三中各科高三把关教师,根据高考参考答案为考生明确估分原则,以提高考生估分的准确率。

  据哈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张苑勋介绍:高考估分总原则为“六要”。

  一要及时。考完最后一科,马上回忆自己答题的情况并写下来,尤其是选择题与填空题。回忆的顺序应该是外语———综合———数学———语文。当然也可以先选择自己平时学得不是很好的学科。因为对事物的判断第一印象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深刻的。最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试题原题并重新做一遍,不看答案。最短的时间内回忆效果最好,也最接近考试时的真实情况。

  二要准确。尽可能使自己做题与真实考试时做题一样。先做题后对答案。千万不要先看答案,这样会受答案的干扰,尤其是对文科考生。

  三要合理。合理体现在注意估分的上限与下限。参照标准答案,可以给自己一个最高分,也可以给自己一个最低分,还可以给自己一个最合理的分。一般只估三次,第一次自估,完全是自己独立地估分;第二次是师估,由教师引导帮助估分;第三次专家估,是请参加过高考评卷的有经验的老师来帮助自己估分。只估三次,不要多次估分。还要冷静客观地看待试题的难度,进行纵向与横向比较。因为这会影响到评分细则的制定,同样也影响考生自己答题的信心与估分的情绪。

  四要全面。全面是指考生在估分时要充分考虑到制约自己分数的因素。比如书写卷面,比如电子评卷系统的使用,比如自己解答理科试题的步骤,比如文科大题的采分点是否明显明确等。

  五要独立。估分应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不受干扰地一个人估。与同学间高分、低分对比,横向、纵向的对比都不利于自己的估分。其他学校的分数也会影响到自己的信心。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受各种信息的干扰。

  六要平稳。心态要放平稳。估出分数之后,可以找一个参照物对比一下。这个参照物可以是班级同学估分的成绩,也可以是自己一模、二模的成绩。一般应重视自己在班级的排名,要了解本学校的情况。(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