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要当“好参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2 黑龙江日报

  人们常说,某种程度上“高考考学生,填志愿考家长”,怎样才能让孩子和心仪的高校“成功对接”呢?一个好的“家长参谋”不可或缺。哈市柳树小学老师何佳说,如果不是她将志愿表填写完整,她的孩子险些落榜。

  何佳说,高考估分绝对不是考生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当家长的首先要提醒考生,高考估分时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其次,一定要求孩子有拿不准的地方去请教老师,不能
随便给自己算分。最后,要认清自己的这个成绩在班级和整个学校所处的位置,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位,避免填报志愿撞车。

  填报志愿时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高考志愿信息卡填涂要规范操作,保持卡的整洁平整,因为信息卡是光电阅读机来阅读考生志愿信息的;二要尊重孩子的爱好,可以帮助他们积极搜集学校和专业的情况,如近几年在我省的录取情况、分数线、录取人数以及学校的综合情况。三最怕“帮倒忙”,家长觉得孩子分数估得不理想,但为了“面子”或侥幸心理还要孩子报考名牌大学,这样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前途。如果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家长与孩子发生了不同意见,最忌讳家长不顾孩子的爱好和选择,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上去,这样将可能让孩子形成叛逆心理。

  特别提醒家长的是,填报志愿一定要拉开档次。重点的第一志愿和第二、第三志愿的学校、专业间要有档次,切忌“平行”。此外,多方面了解其他同学的填报意向,避免高分考生撞车的事情发生。最后的志愿确认一环也必须重视,千万不能因为人为的填涂错误而悔恨终生。

  何女士说,如果孩子在考试中发挥得好,由于志愿没填报好而失去上理想大学的机会,就太遗憾了。她的孩子一表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华东师大,因为她了解到往年华东师大在我省录取的学生分数是最多比我省重点线高出16分,而她的儿子估分时比重点线高出30多分。但当年恰恰她儿子的这个志愿报得扎堆了,那所学校在哈市录取6名学生,可她儿子考了第7名,本着120%的投档原则,已经被投档,但由于其他省份报考该校的学生多,而且考分高,她儿子与这所学校失之交臂。孩子第二志愿报考的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可第一志愿没被录取,第二志愿就要提高30分,第二志愿也落空了。眼看着孩子就要落榜,在一家人灰心失望时,由于她给儿子填报志愿时将补充志愿栏中填写了东北师大,孩子竟被录取了,由于将志愿填得全面,孩子终于上了理想的学校。(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