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城市发展惠及“最大多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6 扬子晚报

  最近江苏省八个部门出台规范房产市场的系列政策,有一点很醒豁———在供需调节方面明确提出:新开工商品房中,中小套型必须占到60%%;每年房产建设总量中,必须有10%%是经济适用房;而城市拆迁量,不能超过上年商品房竣工面积的60%%。这三“招”主旨,就是让绝大多数社会普通群众买得起房子。

  其实,房市的为民与利民,仅仅是城市和谐发展的一个理性追求。

  不可否认,快速发展的城市,越变越漂亮的城市,曾经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风景”:房价的一度暴涨,极速提升了普通上班族的生活成本;青山绿水的割据,让少数有钱人理所当然地成为好风光的享用者。就像要讲讲“穷人的经济学”一样,城市必须关注并不富裕、处于弱势的人群。否则,就是悖离城市本真的发展。

  让绝大多数人成为城市发展的共同受益者,应该成为目前城市规划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以来,关心省城南京的人不难发现,南京城市规划争议多了。争议缘于信息的公开披露,源于规划对民意的吸纳。三四月间,南京玄武湖规划成为南京市民、专家、官员,乃至全国媒体舆论聚焦的热点;南京首次对城市规划实行准听证,规划师与社会代表零距离;即便“明城墙上架电梯”这一个尚未确定的设想却引来如潮的评议。最近,一些地方的规划组织部门把几大本社会意见,交给规划承担者,为其完善规划提供民意的参照系。这些无疑是一个好的肇端。

  城市的资源总是十分有限的,每一步规划,没有城市利益相关者的积极参与以及最广泛参与,规划就是“负规划”,实质是造成资源的“最大浪费”。在前不久举行的“城市和谐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说,城市规划,应该打破长官决策的框架,突破某些精英规划,尽可能让广大市民来“把持”城市的发展方向。他举例说,香港编制一个到2030年的战略规划,花了三四年才做出规划,其中有一项竟是逐门逐户做调查,挨家征求意见。

  维护公共资源的“公共性”,是让城市发展的成果惠民的重要保证。在城市规划中,必须把不可复制的稀缺性资源划出来,作为城市公共资源保护起来,而不能任少数群体独占独享,甚至成为用以生财的囊中资本。省城市规划研究院徐海贤博士告诉记者,在城市建设中必须为弱势群体预留空间资源,在城市设施配套良好的地区为拆迁户,包括外来打工人群建造集中居住房。城市在决定城市各种设施、公共产品配置数量时,一定要把为城市增添活力的外来人口计算进去,不能统计城市规模离不开他们填数字,而提供服务为了减少城市运营成本却“缺省”了他们。

  要常常怀普通民众之心来感受城市的发展。城市既不能发展为一道道“富人的大餐”,也不能发展成一项项“面子光鲜”、“不问里子”的“政绩工程”。只有让城市的每一步发展都惠及“最大多数人”,这样的城市才是“真美”。孙巡 李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