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邗江:“智力资本”积累助推民企“二次起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6 扬子晚报

  全国民企500强,邗江占了5席;一家民企上市;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邗江在苏中最多;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邗江在扬州列第一……这是走过资本原始积累期的邗江民企积累“智力资本”、构建核心竞争力的结果。

  老总竞相忙“充电”

  为让企业发展“可持续”,一项自发的“学习工程”正在邗江民营企业中悄然兴起。民企老总们认为,企业做大做强再上新台阶需要“破壳而出”,最坚硬的“壳”当属领导人素质,而“当家人”的素质思路又是重中之重。

  国内饲料机械行业龙头老大的牧羊集团董事长徐有辉去年到中央党校“充电”,紧接着,集团总裁范天铭去了复旦大学读起EMBA。

  邗建集团“当家人”范世宏去年拿到了法律专业硕士证书,随即又将常务副总送到北京高校深造。

  邗江与扬州大学合办了一个工商管理班,每周六、日上课,70多个学员都是副总以上民企管理者,听课的人越听越多,以至教师不得不“控制”一下人数。

  区委组织部领导介绍,区里请南大洪银兴教授来讲课,台下“三笑”、“扬锻”等企业“一把手”听了一半后,纷纷出去打电话叫公司里的副总及中层骨干“立即”来听听。

  全球范围引才智

  据统计,邗江近年来引进人才2591名,每年人才总量增长都保持在15%%以上,所花费成本高达数千万元。目前,在邗江规模企业中,老总和副总几乎都非本地人。琼花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中,仅董事长于在青一人是邗江人。他戏称,“琼花”是志同道合各方人才汇聚的企业“联合国”。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结亲”是邗江民企引才借智的另一途径。目前,区里100多家企业已与全国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与中科院13个分院和研究所展开全面合作,已建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名列扬州全市第一。济南铸锻研究所与扬州锻压机床厂联姻后,投入2000万元成立捷迈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一批科技人才从济南注入“捷迈”,项目很快就形成6000万元销售。现在,一名副所长带了7个高工长驻邗江,开发生产的大吨位闭式压力机填补国内空白。济南所还准备在邗江建立分所,成立锻压设备检测中心。

  在邗江民企中,引才借智已逐步由国内拓展到全球范围。

  去年10月8日,效力于德国世界著名的激光发生器生产企业罗芬西纳的工程师沃尔夫冈·布施舒尔特被“请”到扬力集团,介绍了当今锻压机械与数控机床生产领域所采用的最新技术—————激光发生器。德国专家的介入,使扬力集团对数控激光发生器产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其主打产品锻压机床制造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琼花集团与韩国诺亚化学研究所合作成立了高新技术企业海克赛尔公司,所长金大荣博士来到邗江,共同研发生产可广泛应用于烟酒行业的激光镭射烫金材料。担任琼花集团长期技术顾问的日本东丽公司技术专家小阪,则为企业解决了众多关键技术难题。

  不惜血本抓培训

  与高校合作办学或是把员工送入国内知名大学深造,已成为邗江民企提升员工素质的普遍做法。

  扬子内饰件公司对人力资源作了3—5年的规划,仅今年就拿出100万元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及骨干员工。

  牧羊集团与江南大学联办工程硕士研究生班,50位工程技术骨干参与学习。今年又推出新的培训与管理办法,每名中层干部每年可报销自主选择培训费用1万元、科级干部可报销5000元。

  扬力集团针对企业人才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今年与扬州大学联办有70多人参加的市场营销大专班。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金方圆”、“五爱”、“庆松化工”等企业纷纷与东大、南大等高校联办MBA等班,有的还将员工送到国外培训。

  “有形之手”搭踏板

  为帮助民企积累“智力资本”,邗江区党委政府打出了“组合拳”:

  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改变了以往人才和资源分散、人才服务管理职能交叉的局面;

  从去年12月开始举办企业家论坛,一年四季季季有论坛,论坛菜单由学员定夺,主讲者由政府聘请;

  与扬州大学签订长期协议,在扬大建立“经济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已有近200名经营管理者参加专业培训;

  在投入1300万元建成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留学生创业园后,又投入700万元,建设新人才市场;

  在邗江和杭集两大工业园设立“人才工作站”;

  开通邗江人才网,建立包含国内外各类高级人才的专家数据库,已吸纳包括2名院士在内的36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企业发展遇到智力难题,可以随时调用人才库,进行对口服务。

  5月28日,该区首次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在表彰20家人才工作先进企业的同时,出台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意见,以推动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樊万朝 韩宣 韩组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