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6 扬子晚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近日在江苏省就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进行调研。他强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给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和更高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不断开阔视野,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改进创新,把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6月5日至8日,刘云山在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南京、扬州、江阴、张家港、南通等地,深入宣传文化单位和城市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实地考察。在南京,刘云山先后考察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华日报报业集团,听取了省属文化产业集团的工作汇报,对我省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江苏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指导思想明确,改革思路清晰,成效比较显著,发展势头很好。希望江苏继续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分开、宣传与经营分开、办文化与管文化分开的改革方向,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改革与发展、市场主体与单位主体的关系,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在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南京市鼓楼区工人新村社区,刘云山称赞社区通过议事园这种形式,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是个很好的创造。在扬州,刘云山考察了润扬大桥、扬州火车站,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扬州博物馆和雕版印刷博物馆,并观看了城市规划展,对扬州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注重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表示赞许。在江阴华西村,刘云山充分肯定了华西干部群众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创造的新业绩,勉励华西人努力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做出表率,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做出表率,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做出表率。在张家港考察时,刘云山对1995年中宣部召开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以来张家港的新发展、新变化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十年来,张家港对全国的发展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张家港的贡献可以概括为一个经验、一个精神和一条路。一个经验就是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个精神就是“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它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条路就是走出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之路。他希望张家港“更上一层楼”,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创造更多的经验、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南通中学,刘云山对该校实施“难忘教育”、实现“教育难忘”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期间,刘云山还先后视察了南京图书馆新馆工程,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和南通博物苑,并考察了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等企业。

  6月8日下午,刘云山在南通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和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汇报,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全面实践“三个代表”、全力推进“两个率先”作为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城乡经济发展,社会政治稳定,干部群众精神饱满,到处充满生机活力。突出表现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成效显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深入,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局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云山指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舞台进一步扩大了,责任进一步加重了,

  要求进一步提高了。要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地位作用的认识,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针原则的认识,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的认识,以新的更大作为,积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刘云山指出,要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要积极拓展内容、拓展领域、拓展渠道,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和谐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创造良好文化条件、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刘云山指出,以人为本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是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主动精神,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自我教育;要用和谐的理念看待事物、处理问题,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和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统一起来,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平等交流、民主讨论,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体察群众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使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

  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等陪同考察。(顾雷鸣)新华日报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组图)
  刘云山同志在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和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汇报后作重要讲话。于先云 摄
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组图)
  6月5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等陪同下在江苏调研考察。图为刘云山同志在江阴华西村与村民孙海燕一家亲切交谈。于先云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