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放“省标工资”新政效应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1:46 扬子晚报

  教师流失严重,是困扰苏北教育的一大难题。记者最近在苏北采访时却发现,由于“省标工资”发放等因素的影响,一些当地老师不愿再做东南飞的“孔雀”,而选择了留在家乡教书育人。

  收入低曾是苏北教师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苏北一个较贫困的县,很多农村教师的年薪只有1万元左右。同样是高中高级教师,苏南工资至少是苏北的两倍。苏北某县的教育局
长告诉记者,以前许多农村教师走上了三条道路:一是考研,二是考公务员,三是到南方应聘。由此造成乡村教师大量短缺,高中缺老师就找初中老师顶,初中缺就到小学找。甚至在某些地方,初中毕业生中成绩好一点的出去打工了,剩下来差一点的来教小学。

  一个好消息今年初传来:省财政今年将安排资金12亿元,用于发放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省标工资”,苏北农村教师多年未实现的愿望将成为现实,近40万名老师将从中受惠。

  “这是深得民心的大好事。对振兴苏北教育、促进苏北经济发展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江苏东海高级中学孙汉洲校长谈起这件事感慨颇多,“教育上支援苏北,比在经济上修一条路或者给农民盖房子意义更大。”孙汉洲告诉记者,在他们那里一位20年教龄的高级教师本来一年的工资应该拿到2.1万元,但以前只能兑现63%%,也就是1.3万元多一些。“省标工资”兑现后,每人每月可以增加600多元。“这一新政策产生的积极影响已经显现出来。”孙汉洲说。首先,“孔雀东南飞”的现象在减少,“在本乡本土,有乡情、亲情,到外地就成了‘流浪者’,还要买房子。现在待遇提高了,我们也不愿意背井离乡。”来自苏北的陈老师说。其次,由于收入差距的缩小,一些从公办学校跳槽到民办学校的教师开始回流。还有,吸引了许多外省教师加盟到苏北的学校。今年上半年东海县举行的一次招聘会上,大量教师从安徽、河南、辽宁、吉林等外省赶来应聘,当场就有160名外地教师与当地中小学签了约。

  在沭阳县新河初级中学,已有31年教龄的彭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省标工资”发放后,他每个月加了515元,现在除去各项保险外一个月还能拿到1510元,一年算下来增加了6000多元的收入。“‘省标工资’从今年元月份补起,这项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学校本来有教师想去苏南,但现在情绪稳定了,决定不走了。”该校的夏校长告诉记者。

  淮安的一位中学校长认为:“‘省标工资’发放对江苏基础教育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深深感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育,真诚关心农村教师,从而对振兴苏北教育充满了信心。”任松筠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