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玻辞职总统向安南“求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6 扬子晚报

  玻利维亚总统6日二度请辞后,该国局势非但没有出现改善的迹象,反而一步步滑向更加动乱的深渊。已宣布辞职的玻利维亚总统梅萨8日在写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阿根廷、巴西两国总统的信中称,玻利维亚正处在“共和国历史上最危急的时刻之一”,而定于9日召开的国会会议做出的决定“对玻利维亚的民主、稳定和国家的未来至关重要”。因此,他请求上述三方向玻派遣观察员。

  抗议者占领七处油田

  法新社披露,玻利维亚印第安抗议者8日已经占领了七处油田。这七处油田均位于玻利维亚东部城市圣克鲁斯以北,其中4处归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所有,另外3处归英国石油公司所有。这些外国石油公司被迫停产。此外,玻利维亚智利边界附近的一个石油管道管理站也落入抗议者手中,玻利维亚向智利北部港口城市阿里卡的原油出口被切断。

  外国人员纷纷撤离

  玻利维亚政局动荡对国际航班也造成冲击。美国航空公司和智利最大的航空公司———智利国际航空公司6月8日分别宣布,它们已经停止了所有飞往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航班。

  除停飞航班外,美国已经命令该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部分人员和外交官家属撤离。英国外交部则发布旅游警报,呼吁英国公民不要前往玻利维亚。以色列则动用一架飞机,将在玻利维亚的大约150名以色列人分批转移至秘鲁。

  首都成“死城”市长已绝食

  经过三周的大规模示威游行,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几乎被“困死”。由于拉巴斯的石油供应被抗议者切断,该城已陷入了“无油可用”的窘境,加油站被迫关门,运输工人正在罢工,拉巴斯的居民无论远近只好步行去上班。面包、肉类、蛋类等生活必需品奇缺,物价飞涨,垃圾无人收拾。部分医院打烊关门,只在有“紧急需要”的情况下才肯收治病人。至于学校,政府已命令提前放假,教室空无一人。

  玻首都拉巴斯市市长德尔格拉纳多8日晚宣布进行绝食,要求玻国会参众两院议长辞职,提前举行大选,结束该国目前的混乱局势。他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这次绝食活动。同时,宣布响应绝食号召的还有拉巴斯邻城埃尔阿尔托市,以及苏克雷、玻多西、奥鲁罗等省会城市的市长。

  反对党不让国会开会

  玻利维亚定于6月9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由议员投票决定是否接受梅萨的辞呈。由于首都拉巴斯已经被抗议者围困,会议地点选在了历史名城苏克雷。然而会议尚未召开,反对党已经开始了行动。玻最大反对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袖莫拉莱斯8日号召苏克雷地区的印第安人设法阻止这次会议。他警告说,抗议者将加强对通往苏克雷主要道路的封锁。莫拉莱斯的一名助手披露,大约2000名印第安农民已经从玻利维亚中西部城市科卡班巴出发,前往苏克雷抗议。

  美国仍在观望

  对于玻利维亚的这场动乱,美国政府显然正在观望。美国目前的表态是,支持“看守总统”梅萨,支持和平解决危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8日表示:“在玻利维亚国会作出决定以前,梅萨仍然是合法总统。我们支持通过宪法、民主和和平方式缓解紧张局势。”

  美国有线新闻网披露,玻利维亚如果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的话,最大反对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领袖莫拉莱斯有望成为热门总统候选人。在2002年的大选中,莫拉莱斯仅以微弱劣势与总统宝座擦肩而过。

  分析家称,玻利维亚国会不大可能像今年3月那样,拒绝接受“看守总统”梅萨的辞职。如果总统辞职被批准,仅次于梅萨的玻利维亚二号人物、参议长巴卡·迪耶斯将继任总统。不过,许多抗议者强烈反对与商界交往甚密的迪耶斯担任总统。此外,抗议者还反对玻利维亚三号人物、众议长马里奥·科西奥担任总统。他们希望由玻利维亚四号人物、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接替梅萨继续当“看守总统”,直到总统大选的举行。

  梅萨以方便提前举行选举和防止流血冲突为由,也支持迪耶斯主动下台,给四号人物罗德里格斯“继位”让路。对于是否愿意担任总统,迪耶斯自己没有表态。但他主张动用军队恢复国内局势。拉巴斯《新闻报》8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罗德里格斯在民众中的支持率遥遥领先。55%%的受访者支持罗德里格斯,只有16%%的人支持迪耶斯。唐新 李娟 李晶晶

  链接:

  四大势力搅乱局

  英国《卫报》披露,目前搅动玻利维亚乱局的主要有四股势力:

  一股势力是拉巴斯附近的贫民窟居民,他们构成了最近几周抗议活动的主流。他们的要求是:成立专门的宪法委员会,起草一部更有包容性的宪法;对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实施国有化。

  另一股势力是查帕尔省种植古柯的农民,他们的领袖是“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莫拉莱斯。

  第三股势力是圣克鲁斯东部低地地区的贫苦印第安人,他们的要求是剥夺当地土地所有者的垄断特权。

  第四股势力身份比较特殊,他们是圣克鲁斯的精英阶层,他们希望能举行全民公决,给予自己所在地区更大的自治权力。他们还希望瓜分到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益。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