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万元GDP能耗年平均下降8.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6 首都之窗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介绍,近10年来,北京推进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本市科学技术在经济进步中的贡献率已由“八五”时期的43.1%上升到“九五”期间的51%,“十五”的前四年又达到56%。而“十五”前四年的科技进步年均速度为9%,比“八五”提高了1.3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好水平。紧随技术进步而来的是,1991年到2003年,按可比价格计算,本市的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年平均增长10.2%,人均创造增加值达到5.3万元。

  目前,北京的能源调入率已经达到87.6%。在能源的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北京市万元GDP能耗指标从1995年的2.52吨标准煤下降到2003年的1.29吨标准煤。“十五”前三年,万元GDP能耗年平均下降8.8%,降幅比“九五”时期扩大0.6个百分点。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也逐年减少,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从1997年的137.1立方米下降到2003年的45.4立方米,按可比价格计算,下降65.8%。不变价万元工业总产值水耗(规模以上)从1997年的48.86立方米下降到2003年的12.29立方米,下降74.8%。

  应当注意的是,北京的经济增长方式虽然有了一定的转变,但投入产出率从1995年的34.3%,下降到2003年的28.7%,“高投入、低产出”的特点仍然明显,每增加1亿元GDP需要投入的固定资产投资从“八五”期间的2.96亿元,增加到“十五”前3年的5.59亿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和1.1倍。(来源:北京市统计局网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