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斥资207亿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6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6月1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0857;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PTR)宣布,为快速形成海外业务领域的规模,拓展海外油气资源增长空间,并为公司提供海外油气资源持续增长的潜力,提升公司价值,将出资207.4125亿元人民币用于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母公司”)的相关海外资产。

  根据收购协议,中国石油将向母公司属下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勘探”
)以现金方式注资并获得其50%的权益。收购完成后,中国石油将相应拥有中油勘探分布在10个国家的多项油气资产。这些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 、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 、秘鲁、阿曼、阿塞拜疆 、加拿大、厄瓜多尔 、尼日尔和乍得。

  同时,为了整合中国石油现有的海外业务,与即将收购的海外资产形成协同效应,中国石油将向中油勘探同时转让其属下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国际”)。中油国际主要在印度尼西亚从事油气勘探和生产业务。中油勘探将向中国石油支付5.79355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中油国际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转让后,中油国际将成为中油勘探的全资附属公司。

  目前,中油勘探由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简称“开发公司”)和中油中亚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亚公司”)分别持股95%和5%。在各方约定的交割条件实现后,中亚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中油勘探5%的股权转让至开发公司。同时,中国石油对中油勘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中国石油和开发公司将分别持有中油勘探50%的股权。在增资完成及中油勘探收购中油国际全部股权后,开发公司亦拟将其在中油勘探的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母公司。中油勘探最终将成为由中国石油及母公司分别持有50%股份的公司。中国石油将对中油勘探进行实质性控制以合并财务报表。

  上述资产收购和转让将为中国石油的海外业务发展建立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多元化的战略平台。中油勘探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将有助于中国石油进一步改善勘探和生产业务的增长潜力、增加原油储备和产量,并籍此不断提升财务实力以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与此同时,中油勘探也将通过成为中国石油附属公司,在资金和资源上获得更强有力的支持。

  通过收购,中国石油将进入中亚、南美、中东和非洲等全球油气资源富集地区,形成多个海外产油中心,实现海外勘探开发业务市场的多元化。交易完成后,中国石油的海外探明净储量和净产量都将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其中海外储量将由0.885亿桶油当量增加到8.66亿桶油当量,增幅达到879%。同时也将使中国石油的油气总储量增长4.31%,油气总产量增长5.41%。

  中国石油董事长陈耕表示,中国石油长期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大型能源企业,已经签署的资产收购和转让协议将较大幅度地提高中国石油海外资产的规模和比例,大幅增加中国石油的海外储量和产量。中国石油将从一家主要从事国内油气业务的公司,逐步转变为拥有较大规模海外资产的国际化公司。此外,通过技术和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中国石油和中油勘探将在管理和运作上更具协同效应和营运效率。

  中国石油和中油勘探的资产收购和转让协议预计将分别于2005年年内和2006年2月末完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