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茶座:“责任在我” 当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9 新桂网

  新桂网周长远

  前不久,某乡财政所一位工作人员因乱收费、乱罚款被群众举报受到纪检监察部门查处。在专案组进行调查时,这个单位的负责人和主管领导都以“责任在我”为下属挑“担子”,意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料纪检监察部门却动“真”的,在给当事人行政记大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同时,两位责任人也受到了扣发年终奖金、不予评先评优的处理。

  当领导要负责任,这是天经地义的。故此,人们常将领导者称为负责人。工作中出了问题或造成损失,应该依据问题的大小,给负责人以相应的责任处理。负责人有经济责任的,要扣奖金,要罚款;负有政治责任的,要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职、撤职,直到开除党籍、公职;负有法律责任的,要绳之以法。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每当出现了问题,甚至造成损失时,有的负责人都打着哈哈敷衍塞责地说:“责任在我,责任在我……”上级领导也因情面关系,网开一面,不去追究“我”的责任。其结果是,责任在“我”、无人负责。这种自我宽容、上下姑息迁就的“责任在我”,久而久之,滋生蔓延,形成不良风气,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更重大的损失。

  因此,在处理类似问题时,应该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彻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让“责任在我”不再成为一句空话。

  作者:周长远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