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抵制谢师宴关键在于“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2:09 新桂网

  新桂网据《华夏时报》6月9日报道,2005年高考刚落下了帷幕,北京部分饭店、酒店早早推出了价格不菲的“谢师宴”。

  这些年,“谢师宴”逐渐变味。事实上,有一部分家长是不想搞“谢师宴”的,只是一来现在各学校惯例如此,二来不搞“谢师宴”面子上过不去,三来担心孩子受到不同“看法”,因此没办法而为之。时至今日,“谢师宴”越来越成为学生家长的包袱,成为有损师
道尊严的一种“陋习”。然而,怎样才能有效地抵制“谢师宴”呢?笔者以为,其关键在于学校和老师。

  首先,学校应该禁止老师参加“谢师宴”。一些教师在“谢师宴”上吃喝拿要,酒醉后更是胡言乱语;还有一部分教师借助“谢师宴”大肆炫耀自己的教学水平,到处拉“家教”谋私利。这些,不利于学校的教学和形象。

  其次,作为教师要约束自己。第一,不要居功自傲。学生高考成绩不错,确实和教师的高质量教学工作息息相关,但关键还是在于考生自己的努力。第二,不要把“谢师宴”和面子联系起来,以为参加越多越有面子。其实,“谢师宴”参加得越多,师道尊严也就越来越薄了,还有什么面子可言?第三,要提倡一种表达师生之情的淳朴方式,比如合影留念等。这些更有意义,更让人怀念。

  总之,学校和老师对“谢师宴”要有清醒的认识,应主动谢绝“谢师宴”。(欧木华)

  作者:欧木华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