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日本因钓鱼岛导致14次渔业谈判未达成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1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1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农委会”昨天表示,台湾和日本进行了十四次渔业谈判,有共识却没有协议,主要原因卡在钓鱼岛主权争议。

  “农委会”表示,今年已有十余艘渔船在重叠经济海域遭日方驱离或扣捕,已造成岛内相关渔业团体强烈反弹。三月间已有渔民团体赴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抗议,五月下旬台日双方高层渔业会谈及昨天的台日经贸会议期中检讨会中,“农委会”均已再次向日方提出应
尊重台方渔船作业权益,并提醒日方升高冲突或演变成政治事件。

  “农委会”指出,台方已经透过外交和经贸体系,呼吁日方诚意解决,并希望能尽速召开第十五次台日渔业会谈,在未达成协议前,双方在台日重叠或争议水域作业应维持现状。

  据悉,台湾“海巡署”巡防舰艇护渔动作,已引发日本政府不满。“海巡署”长许惠佑表示,最近一次的中日渔业谈判,日本发公文抗议“台湾海巡署频频在日本海域干扰”。

  许惠佑指出,2004年底台方划定暂定执法线,但日本所属的八重山群岛,就划在台方的暂定执法线边缘,更在台湾二百浬经济海域内,因此造成海域重叠。

  此外,钓鱼岛主权,大陆、日本、台湾三方争议已久,台湾为了宣示“主权”,也把钓鱼岛划在暂定执法线内,由于认知不同,钓鱼岛的争夺战,已从陆地延烧到海上,才会纷争不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