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渔民出海抗议日本船舰驱逐台湾渔船事件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1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1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为抗议日本水产厅船舰在台湾经济海域边缘驱逐台湾渔船,南方澳等地的五十多艘渔船九日清晨,悬挂抗议布条在与那国岛北方海域集结;台“海巡署”调派谋星舰等七艘舰艇护渔。据悉,在渔民出海抗议与海巡舰艇执行护渔行动期间,未见日方舰艇,但一度有两架日本的侦察机先后出现,在上空盘旋约十五分钟后离去;数名老渔民激动不已,语带哽咽说:“日本船也有怕我们的一天,还跑去藏,好胆唛走!”护渔过程如下:

  八日深夜十一时半:

  准备随舰出海的数字老船长,带了一大包抗议白布条,海巡人员认为有违公务船的规定加以劝阻,渔民有些不满,一度拒绝上船,后来将部分布条藏在上衣内,才顺利出航。

  九日清晨四时半:

  经五个小时的乘风破浪,抵达台北县东北角以东约五十公里海域,即与那国岛西北方的台湾专属经济海域执法线边缘。南方澳籍渔津号等五艘渔船,八日上午就在此处,被日方巡逻船驱逐、强塞不得越界的劝导单,事后这批渔船不作业也不回航,留在原处传呼其它渔船集结、向日本抗议。

  五时:

  九百吨级的谋星舰,与早先到达的基隆舰、台中舰、巡护六号及苏澳海巡队的三艘巡防艇会合,由挨近边线的谋星当指挥舰,其它六艘舰艇在北侧一字排开,将渔船队隔在很敏感的中心线另外一边,以保护渔民并防范他们一时冲动,硬闯日本海域。巡防船队紧贴着执法线往东北方向航行。

  五时半:

  日方两架侦察机先后出现在船队上空,盘旋十多分钟后离去,有渔民气愤地“伸出中指比向天空”。渔船长吴逢玉说,以往飞机出现后不久,日本的巡逻船即赶来驱逐、查扣渔船,昨日竟无半艘船舰,“大人(海巡舰艇)来了,他们就不敢再欺负囝仔(渔船)了”。老船长竟不禁红了眼眶。

  六时:

  一路紧跟海巡船队的五十多艘渔船,开始在谋星舰北侧集结,数艘渔船悬挂“侵占我传统渔场”、“重视渔民生存权益”等布条,向日本抗议并供媒体摄影。

  六时半:

  海巡船队在钓鱼岛与八重山列岛之间的执法线掉头,渔船仍依依不舍紧跟在后,不久才各自散去,有的留下来作业、有的回航。

  七时:

  谋星舰回到与那国岛西北方的执法线起点,将巡护指挥任务,交给台中舰,转南向回航。

  十一时半:

  谋星舰泊靠苏澳港八号码头;随船的渔会人员接受媒体访问时,纷纷要求当局要“硬起来”。(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