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济:从教师到教育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49 新民晚报

  在很多人的眼中,周济已不是当年的周济——20年间,从华中工学院的普通老师,成长为共和国的教育部长。他将如何平衡和解决新的理想和现实,冲突和困境?

  作为教育部长,烦心的事够多了:教育公平、失学儿童、农村教育等等。最近,高校BBS的整治让他再一次陷入舆论漩涡。

  高校BBS风波乍起

  3月16日,10年历史的清华大学BBS“水木清华”发出通告:“即日起,BBS‘水木清华’从开放型转向校内型,限制校外IP的访问……”几乎同时,颇具影响的南京大学BBS“小百合”也发出通告:“……学校有关方面要求‘小百合’实现实名制,校外用户将不再有发言权……”同样采取措施的还有南开、复旦等。

  2004年10月17日上午,在教育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座谈会上,部长周济表示:“网络对青年学生的影响非常深刻,这是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我们发现,大部分同学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是网络……很多持正确意见的人不一定发表意见,倒是喜欢发牢骚的人发表意见。另外,有国外组织散布各式各样信息。同学们不仅看了,还信,所以,这给我们提出了新问题……”

  不过,如此被关注,对周济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

  博士16门功课都是A

  1978年,知青返城。不久,周济考取华中工学院(后改名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也回到武汉。这一年,周济32岁。

  “文革”后的中国,百废待兴。时任华中工学院校长的朱九思为充实师资,决定选派一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出国深造,硕士没有毕业的周济幸运入选,被派往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攻读博士学位。周济从高中起学的就是英语,这帮了他的大忙,让他在选拔中脱颖而出。

  1984年1月,一夜大雪,布法罗交通中断。周济3天3夜没回宿舍睡觉。第4天,室友们着急了,几个人分头四处寻找。在实验室,他们发现了“失踪”的周济正趴在计算机操作台上呼呼大睡,显示屏上还闪现着一长串数据。在布法罗分校,周济16门功课成绩全部是“A”,只用三年半就获得博士学位。

  校长兼任科技厅厅长

  1984年3月,周济学成返回华中理工大学。周济给单位带回的礼物:3台单板机、一台苹果电脑和30多公斤的学术资料。这耗费了他在美留学的全部积蓄——5700美元。华中科技大学的CAD中心由此发端,周济也开始了他长达10年之久的创业之旅,1997年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

  出任校长后的周济,开始在校内大力推行“产、学、研”三足鼎立的发展思路。“一个不搞教学的教师,算不上真正的教师;一个不搞科研的教师,成不了第一流的教师;不能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教师,是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的教师。”周济说。

  2000年1月,未满一任的校长周济当选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任湖北省科技厅厅长。这一年,周济54岁。

  57岁就任教育部长

  2001年12月30日,武汉市十届人大第31次常委会任命周济为武汉市副市长、代理市长。2002年1月14日,周济高票当选武汉市市长,成为继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之后的第二个院士市长。2002年4月18日,上任不足百天的周济被调离武汉市长的岗位。

  2002年4月23日,调离武汉市长岗位的周济被中共中央批准改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教育部副部长。10个月后的2003年3月,周济就任教育部长。这一年,周济57岁。

  江南时报(陈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