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连续两天发生男子卧轨自杀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3:50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1点10分左右,一名男子在地铁一号线徐家汇站跳轨自杀身亡。前天,在轨道三号线中山公园站也有一名中年男子从站台上跳下被列车撞到致死。接连两天的“跳轨自杀”事件,再次引起人们的深思。

  中年男子越入禁区

  昨天,获知有人跳轨自杀的消息后,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徐家汇地铁站,现场已进行了初步清理,地铁运营也恢复正常。男子跳下站台的地方是在地铁尽头处,此时保洁人员还在努力地清洗中,地板上虽然经过冲洗,但仍旧有不少血迹残留的痕迹。记者询问了在地铁售票口的工作人员和现场的保安,他们对此都不愿多说什么,只是反复说道:“事情已经结束了。”

  记者从一些乘客处得知,自杀者是名中年男子,据说在他身上发现了一封遗书。

  自杀影响公共秩序

  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都表示非常不理解那些自杀的人。一位姓张的小姐说:“就算有解决不了的事,干吗非得死呢?自杀不仅是他们的决定,更会影响到许多人,一时的冲动会带来无可挽回的后果。”

  一位曾经参与过地铁自杀救援的工作人员表示,像这样的事故发生后,势必会对地铁运营造成影响。从找到尸体到将尸体移出,至少要30分钟。而列车的停滞会影响到线路上所有运营车辆,甚至影响到其他轨道交通线路上的车辆。他认为,地铁自杀不仅是对自身的不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严重不负责。

  建议增加温馨提示

  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医师季建林教授表示,这两起自杀事件的当事人都是中年男子,说明社会上这一年龄层的男性所承受的压力相当巨大,很容易产生消极情绪。

  季教授指出,媒体应该对于此类自杀事件淡化处理,用正面的态度来引导读者,而不是具体去描写自杀的过程。而作为地铁方面,也可以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方法,比如在地铁的墙上贴一些温馨的提示和警示牌,让大家珍惜生命,不要随便轻生。他劝告那些已经产生轻生想法的人,死亡并不是最好的解脱方式。

  安保人员察言观色防轻生

  李胜南 摄影报道

  晚报讯 针对连续两天发生的跳轨自杀事件,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可能防范这种突发事件,若发现举止异常者,会立即上前劝阻。

  今天的早高峰,地铁二号线人民广场站,安保人员在上下客流中艰难穿行,一面维持秩序,一面注意站台边缘是否有人越界。

  二号线河南中路站,一位地铁安保人员站在站台一端,紧张地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就是这位安保人员,一个月前曾发现并劝离了一名情绪异常的女士。当时,他看到那女士神情异样,频繁地起身、坐下、到站台边缘张望,就马上上前了解情况,发现情况果然不对,他和站长一起把该女士劝离了站厅。

  这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在地铁里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近百米长的站台,川流不息的乘客,要靠他们来回巡视防范危险。一旦发现有人落入站台,他们将按动紧急按钮,通知线路上所有的车辆紧急制动。但那种在列车进站时突然跳下轨道的,他们很难提前防范,只能迅速抢救伤者,并尽快恢复地铁运行。作者:程怡 何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