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看“粽子市场”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4:32 扬子晚报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了。连日来,街头巷尾都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粽叶清香。今年端午节市场到底怎样?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后,欣喜地看到了一些发生在“粽子”身上的新变化:

  速冻粽子最好销———吃便捷

  记者走访了镇江市区各大超市发现,各种包装的速冻粽子均已上柜亮相,不少商场还开辟了端午食品专区,摆起了“速冻粽子大擂台”。

  据镇江天润发超市吴先生介绍,由于速冻粽子季节性不明显、保质期长,因而正逐步发展成为继水饺、汤圆之后的又一主打速冻食品,成为各食品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速冻粽子已占领了镇江80%%以上的粽子市场。

  “绿色”粽子最吃香———吃健康

  记者在各大粽子专柜看到,八宝、菠萝、紫米、艾草等上百种口味的粽子琳琅满目,吸引好奇的市民购买尝鲜。其中,配有各式杂粮的“养生粽”,填充红枣莲子羹、蜜枣等的“美容粽”,填充银耳枸杞等的“保健粽”特别受欢迎。据称,这类具有“保健”功效的绿色粽子一经上市就被抢购一空,特别这两日,最高一天可卖出上千只。

  “粽子”也流行减肥———吃时尚

  粽子年年做,天天有。但今年,厂家还是煞费苦心搞出了很多新创意,甚至给粽子“减起了肥”。

  记者看到,在市面销售的粽子中,无论粽子新军“思念”还是传统老牌“五芳斋”,都相继推出了30克、40克、50克大小的迷你粽。形状也越来越多,有3个角的、4个角的。只有普通粽子1/3大小的迷你粽,外用煮后依然青翠欲滴的竹叶包裹,特别受到追求时尚年轻顾客的青睐。

  “放心”粽子最受宠———吃品位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今年端午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普遍上涨了20%%,但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远不如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今年凡是标有绿色、无公害或健康认证等标识的粽子,即使价格贵一点,也十分畅销。而一些粽子品牌如嘉兴粽子等,都及时把握市场需求,打出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放心”大卖点,顿时成为市场新“宠儿”,销售节节攀高,甚至几度脱销。

  镇江民俗学家吴林森指出,今年端午市场涌现出来的这些新“变化”,无疑代表了当今社会人们的几大生活新趋向:追求便捷、健康、时尚和品位。如果再把艾叶、菖蒲稍作打扮,给香袋、蛋袋注入些时尚元素,善于发掘,“端午市场”绝不会比任何“洋节”逊色,也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尽了一份力。这样,传统节日才能永葆青春,散发无穷魅力。聂伟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