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荆州几起中学生集体出走事件调查:责任在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17 新华网

  中学生集体出走责任在谁?——荆州几起中学生集体出走事件调查

  新华网武汉6月10日电(记者杨兴国)短短一个星期里,位于江汉平原的湖北省荆州市发生了4起共33名中学生集体出走事件。一连串出走事件向学校、家长和社会敲响了警钟:中学生心理危机问题不容忽视。

  接二连三的中学生集体出走事件

  4月13日、15日,荆州市江陵县西湖中学10名学生先后离校出走。

  17日,江陵县白马寺中学出走了7名学生。

  同一天,沙市区观音(土旁+当)中学也有7名男生出走。

  19日,沙市实验中学又有9名学生集体出走。

  接二连三的中学生集体出走事件

  震动了荆州社会。记者来到沙市区观音(土旁+当)中学,只见校长许兴赋一脸愁容。他告诉记者,4月17日早上,初二(2)班学生4名学生集体离校去百里之外的石首市横沟镇。当晚,他们被当地派出所民警发现后通知校方接回。同日上午,同班另3名学生也结伴出走,下落不明。家长连夜租车分头前往沙市、荆州、石首、宜昌等地寻找,并请公安部门协查。因这些学生有上网聊天、打游戏的爱好,学校便安排一名老师在网上跟踪监控。18日1时,监控的老师发现3名学生正给同班学生留言,便立即回复“请告知地点,盼你们回家返校”。

  其他几个学校学生出走的情形也大体相似,但都没有给家里或学校留下“去何处”的信息。经家长、学校和公安机关的多方寻找,出走学生现已陆续被找回。然而,类似的事件会不会再次发生?成为谁也不敢肯定的悬疑。

  网络之过?

  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认为,离家出走的中学生多数迷恋网络游戏,学习成绩差,没有学习兴趣。据沙市实验中学介绍,4月19日中午放学后,初一(5)班有9名学生离校上网,下午上课前仍未归校,班主任迅速通知家长寻找。此后,两名学生被家长控制,另有7名学生逃脱,直到次日12时左右,才在一家网吧中被家长找到。出走的9名学生均爱好上网打游戏,学绩较差。该校德育处副主任李开斌告诉记者,校园周边网吧棋布,学生受部分网站的不良文化毒害,网瘾上身,不能自拔。

  观音(土旁+当)中学校长许兴赋反映,经过校园周边环境整顿,不法分子到校园捣乱的现象少了,但网吧危害越来越严重。有关部门简单地规定“不能在校园200米以内开设网吧”是不管用的,我们一个只有四五千人的小集镇,竟然开了32家网吧。走读生放学后,学校也经常夜巡网吧,但网吧老板大门一锁,为上网的学生准备了吃的喝的,学生可以通宵达旦地玩,学校怎么管得了?

  沙市区教育局副局长代新堂认为,导致学生出走的原因是激烈的社会竞争给家长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家长对孩子的成材要求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脱节,比如,社会需要更多的技能型人才,而家长只认准了高中——大学——研究生这条独木桥,把心理压力传染给了学生。

  沙市实验中学在学生出走事件上报材料中称,中考、高考是教育质量高低的权威标尺,班主任老师对课堂纪律、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格外重视;而对于所谓后进生而言,面临的压力更大,这些压力导致了学生出走。

  一位姓罗的学生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学校每天的作息时间表:6:10起床,6:30早操,6:50早自习,7:30早餐,8:10上课,11:45午餐,14:10上课,16:20课外活动(基本用于写作业),17:40晚餐,18:40-20:20晚自习,21:00熄灯。他说:“学校的生活太枯燥了。天天这样,我们哪有不厌倦的?当然想上网放松放松了。”

  家长、学校都做了什么?

  江陵县西湖中学学生张某在返校后的检讨中说,离家出走与同妈妈吵架有关。

  观音(土旁+当)中学学生罗某在离家出走前给父母留言:“爸爸,您虽然对我很好,但我丝毫未察觉,因为您限制了我的一些自由。在家里,您那样对我,我是会完全崩溃的。我在家里,什么都不敢做,仿佛这不是我的家一样,我没有感受到家的温暖,反而觉得有些陌生了……我不希望生活在没有天日的日子里……”他对记者说,父爱在他的心目中慢慢模糊了,甚至有些记不清父亲的模样。每天上学时,父母亲已出门做生意;放学回家,父母还在外面忙。“在他们的眼里,没有比赚钱更重要的事情。”

  与罗某一起出走的张某也在给父母的留言中说:“我知道成绩很差,不能考上高中,所以我早就不想读书了,这都是每次被你们说的结果,你们知道吗?……”

  观音(土旁+当)中学出走学生李某的父亲李芝义告诉记者,孩子未出走前,他一直忙工作,疏忽了和孩子的交流,总以为只要让孩子吃好住好就行。学生丁某的母亲汪进菊也承认,以前总认为孩子有了零花钱就没事。通过此事看来,加强和孩子的心灵沟通刻不容缓,否则等到出事后一切都晚了。

  当着班主任老师的面,观音(土旁+当)中学4名学生对记者称,他们集体出走与老师的“高压政策”有关:自从逃学上网被发现后,老师要他们每人每天写两篇深刻的检查,连续写一个星期,还要在家长会上宣读。由于惧怕家长,他们只好选择出走。

  当这4名出走学生被找回后返校上课时,他们的座位被安排到了教室最后一排。班上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不爱学习的结果。

  追溯“根源性影响”

  追溯中学生集体出走的原因,社会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周运清认为,尽管网络文化影响不可忽视,但只是起了“工具性影响”的作用。家庭环境以及社区、学校环境中不良因素的影响,才是“根源性影响”。

  周运清指出,孩子不是天生就不想念书,只是受到各种消极因素的作用,比如家庭关爱太少、功课跟不上、受到老师歧视、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等,才开始厌学或者逃学的。现在许多年轻父母要么采取高压手段,逼孩子念书;要么撒手不管,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学校的责任了。他说,观音(土旁+当)中学7个出走的学生中,有6个家长在集镇上做生意,对自己的孩子成长关心得太少。据我所知,荆州一带农村赌博盛行,这些家长哪有心思关心孩子?家长不在于文化水平高低,只要能够做到和孩子一起学习,就会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

  他说,这几起学生出走事件还启示我们,学校老师既要会教学生,又要会教家长。多数中学老师只完成课本教学任务,这给了学生一个误导,好像学会了书本知识就是好学生。其实,光学这几本教科书有什么用?学校要注重科技文化知识的传授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不能歧视成绩差或有毛病的学生,教师要既会教书又会育人。会教家长,就是要教会家长平等地与孩子沟通,真正关心孩子,理解孩子,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出走的学生归家归校了,然而观音(土旁+当)中学校长许兴赋的忧虑并没有消除,他说:“学生出走就像传染病,如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任其蔓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