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三地航运和造船业合作日益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记者张毅、季明)随着两岸三地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大陆造船业和港台航运业的合作已成为两岸三地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目前,港台地区订造的船舶占大陆最大造船企业中船集团总订单量的三成左右。随着台湾在大陆直接订造的第一艘船舶“中华和平”号10日正式交付,两岸三地造船业和航运业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内地造船业快速崛起,造船产量已连续10年居
世界第三位。而香港和台湾作为世界重要的航运中心,与祖国大陆在经贸合作上有着极大的互补性。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目前手持的近1400万吨新船订单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香港船东。有关人士预言,随着海峡两岸造船与航运界交流和合作的加深,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大船东到内地造船。

  中船集团陈小津总经理对记者说,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我们高兴的看到,由中国人自行开发、设计、制造的“中华和平”号,在船厂、船东、船检的共同努力下,提前110天完工交船,使我们看到了海峡两岸中国人携手打造海洋大国、航运大国和造船大国的美好愿景。他说,“中华和平”号不仅是两岸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生动写照,更承载着两岸中国人企盼和平、企盼民族振兴的共同心愿。

  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介绍说,近年来,沪台两地各个领域的交流继续扩大。常年在上海经商、就业、求学或居住的台湾同胞有数十万人。截至今年4月底,台商在沪的投资项目累计达到5506项,合同金额超过12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在上海入境的台湾同胞达到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0%,上海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往来的重要区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