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开门接访来已接待7.1万起民众信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4 新华网

  全国公安机关开门接访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6月9日,全国公安机关在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中共累计接待群众信访7.1万余起,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1.5万余起。5月18日全国公安机关开门接访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雷厉风行,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下,全国县(市、区)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局长接访力度空前,面对面、“零距离”接待上访群众,倾听他们的诉求,协调解决他们的问题,有的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中午顾不上休息;有的一边吃饭,一边倾听群众诉说;有的嗓子哑了,就用纸笔与上访群众“交谈”。各地公安机关在接访工作中以人为本,有的在接访场所配备了空调、饮水机等设施,有的除在公开场所集中接访外还设立了临时接访点、流动接访点,有的还采取了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有效形式,既方便了信访群众,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各级公安机关还普遍实行领导包片、包案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制定责任追究和奖惩办法。省地两级公安机关普遍派出督导组,深入县(市、区)接访现场进行检查、督导,有力地推动了开门接访的深入开展。

  公安机关开门接访得到广大民警的普遍拥护,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各地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普遍反映,通过开门接访,不仅在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经受了一次深刻、生动的执法为民的思想教育,增强了解决信访问题、服务人民群众的决心和信心,而且深切地感受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期盼,进一步增强了改进和加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一些地方公安机关还针对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认真加以纠正,并举一反三,查找、整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以来,开门接访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辛文)

  务必“人人受到局长接待”确保“件件得到依法处理”公安部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好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

  6月10日,公安部召开第二次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落实一把手亲自接访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解决信访问题的力度,并进一步加强对群众信访中反映问题的研究、整改工作,务必实现“人人受到局长接待”的目标,确保“件件得到依法处理”,不折不扣完成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目标和任务。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所队以上领导收看收听了会议。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白景富指出,开门接访在公安机关内外都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初步成效。实践证明,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确实是深入推进公安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和中央政法委“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步骤,是全面推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他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深对开门接访重要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开门接访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县(市、区)、地(市)公安机关一把手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把手接访的要求,坚决做到一把手亲自接待上访群众,亲自倾听他们的诉求,亲自在接访登记表上签字,亲自组织调查,研究解决信访问题的办法。要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停访息诉不放过的原则,依法处理每一起信访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把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推向深入。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研究,从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公安执法活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规范,努力从源头上解决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的问题,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

  5月18日全国公安机关开门接访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雷厉风行,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开门接访得到广大民警的普遍拥护,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促进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辛文)(责任编辑:熊红祥)(来源:公安部网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