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生态良好的滨海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4 深圳晚报

  构建生态良好的滨海城区

  南山区分区规划确定未来五年发展路向

  本报记者彭森通讯员郑广翔

  深圳特区内最后一个分区规划——《深圳市南山区分区规划(2005-2010)》,日前正式获市政府批复。

  南山区是深圳特区内辖区面积最大和土地储备最多的区,本次分区规划的范围即南山区行政辖区,包括填海区和内伶仃岛。

  南山区城区性质和发展定位

  全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业及教育科研基地;生态良好、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富有特色的生态型滨海城区。

  主要规划指标

  总规划用地面积:178.59平方公里。

  人口规模及建设用地:到2010年全区总人口规模控制在110万人,建设用地控制在112.30平方公里。

  划为11个片区

  根据道路系统、河流水系、自然山脉等自然地形划分及上下层次规划管理的习惯性规定,结合法定图则标准统计区中的大区,南山分区规划将南山区分为11个片区。具体为:南油片区、蛇口片区、大南山片区、赤湾片区、前海片区、城中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片区、华侨城片区、塘朗山片区、留仙洞片区、西丽片区。

  人均城建用地102.09平方米

  按照用途,该规划将全区土地划分为水源保护用地、自然生态用地、远期发展备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等四大类,并确定,在规划期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12.30平方公里,预留远期发展备用地2.9948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为102.09平方米。

  规划圈定水源保护用地34.77平方公里,其中一级水源保护区11.33平方公里,二级水源保护区23.44平方公里。明确规定,水源保护区内的开发建设应严格按照有关条例和规划控制。

  规划确定自然生态用地控制范围共计63.2989平方公里(包括内伶仃岛)。

  人均绿地18平方米

  在规划期内,南山城市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112.3028平方公里,包含其中的规划绿地用地为19.8120公顷,占城市建设总用地的17.64%,人均绿地18.01平方米。

  规划提出,结合南山区的自然地理条件,在西丽水库和长岭皮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逐步恢复生态涵养林,以北部羊台山等山体和水源保护区为基准面向南延伸,在临宝安的特区二线边界和大沙河沿线规划城市组团绿化隔离带。以大小南山郊野公园和塘朗山森林公园为绿心,以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两侧的防护绿化隔离带和城市主、次干道及沿海岸的公共绿带为骨架,以公园、街头绿地和附属绿地等均衡分布的点状绿地为重点,构成多层次、多功能、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生态园林绿地系统,滨海岸线的绿化及区级公园的建设应重点强化。

  构建“双十字”型发展主轴

  规划提出,顺应深圳带形组团城市结构发展的要求,结合南山区自身南北向布局的形态特征,构建“双十字”型的空间发展主轴,建设前、后海中心区,整合各大片区的用地布局,满足城市动态发展的要求。

  “双十字”型是指,以深南大道、滨海大道和南海大道、沙河西路相交汇分别构成的“十字型”。以深南大道、滨海大道为主要骨架的东西向发展轴,传递城市东西向的发展动力,并成为珠江口东岸城镇与产业发展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南海大道、沙河西路为主要骨架的南北向发展轴,顺应南山区的自然地理特征,整合全区城市空间。

  规划提出了构建主次分明的多元化服务中心框架:

  区级中心:以前后海中心区为核心形成一个哑铃状的区级服务中心。

  前海中心:市级物流商务中心,规划期内同时是前海片区区级服务中心,远期结合宝安中心区一体化建设形成更高一级服务中心。

  后海中心:南山区区级服务中心,同时又是以游憩商业服务为特色的游憩商业文化中心(RBD)。次区级中心(居住地区级):规划增设海上世界、南头、华侨城、西丽、龙珠、南油、大学城七个次区级中心,集中配置商业、服务业、文化娱乐、体育功能。

  创造“山海城”一体的整体意象

  在合理安排各功能区的前提下,分区规划提出,利用南山区现有海、岛、湖、河、山等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对视线通廊、景观轴线、界面和标志性节点等要素的控制,创造融“山、海、城”为一体的整体意象。并通过对城区人文景观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以及完善的步行系统的建立,提高城市的人文品质。

  规划详细提出了构筑山、城、海一体的景观轴线和绿色通道。其中,景观轴线的主轴为:塘朗山—大沙河绿化带—深圳湾;塘朗山、安托山—华侨城—深圳湾;大、小南山—东角头(蛇口山);前海—后海(即滨海大道西通至前海湾)。绿色通道共4条: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即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深圳湾—沙河口—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西部通道口岸—东角头—海上世界;宝安区与南山区之间的城市组团绿化隔离带;前海物流商务中心区—深圳西客站绿化带—荔林公园—大、小南山;大沙河公园—桃源公园—名商高尔夫—沙河高尔夫。

  步行系统也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提出,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的道路主要以人行和自行车道路为主,路线灵活自由,并与北侧华侨城及西侧的后海游憩商业文化中心区通过步行系统紧密联系;东角头至海上世界段以原有道路为基础,望海路靠海一侧宜结合绿化,适当布置步行系统,并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和大南山郊野公园相连。

  规划还提出了在大沙河沿线布置沿河观光步行道的构想,以及沿塘朗山森林公园—杜鹃山公园—华侨城景区—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的步行道。

  南山区有众多文物古迹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规划要求文化旅游、文物古迹旅游的开发及文物保护单位周边地区的建设必须满足文物保护有关规定。

  作者:本报记者彭森通讯员郑广翔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