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大以创新求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29 光明网

  记者 俞路石 通讯员 洪孟良

  “整个高等教育界应该是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每所学校都要有适合校情的合理定位,定位决定了办学规模。适当扩大招生规模是时代的需求,但不同类型的学校不必千篇一律。”这是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的办学理念。

  基于上述理念,中国科大定位在办“精品”大学,不求大而全,给学生提供“精英”教育,不以培养样本的数量取胜。从1999年以来,这所全国一流重点大学的招生数一直保持在1860名左右,学校希望以相对充分的教学资源,来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培养出拔尖的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该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实施个性化学习方案,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自主选择学习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学习进度、自主选择院系专业、自主选择修学年限,真正做到“我喜欢,我选择”。

  学校还特别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从2000年起,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大学生研究计划”,开设探究式研讨班,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和创新培养基地,将学生进本校或中科院所属院所实验室、课题组从事科研活动纳入本科生的正常教学之中。目前,该校每年实施的大学生研究计划项目近700项,每届本科生约有45%的学生参加该计划项目。

  “世界上任何一所一流大学都不可能在所有的学科上达到国际一流,但一流大学一定要有若干学科在教学、科研方面达到一流水准。”这是朱清时校长经常讲的一句话。“因此,在学科建设方面,科大不搞大而全,也不平均用力,而是集中人财物力,通过凝炼学科目标,强化学科特色,促进学科交叉。”

  火灾科学是中国科大的特色学科之一,这些年里,该校大力扶植“火灾安全与防治工程”这一新兴学科,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该学科从理论研究、系统集成到应用开发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成果广泛应用于人民大会堂、北京奥运场馆、中央电视台、布达拉宫等大型建筑的火灾安全监控工程。

  近年来,学校还在纳米材料制备、火灾防治、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等若干重要学科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原创性成果,从而带动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每年在国际上发表科技论文及被引用情况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人均发表论文数全国高校第一,其中在高影响因子等级区域发表论文数连续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科大注重内涵发展,但也十分注意外延的‘扩展’,只不过我们‘扩展’的是‘虚拟外延’。我们正在与经受了知识创新工程洗礼的中科院研究所开展全面合作,建立了中国最大的科教联盟。”中科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说。

  中国科技大学隶属中国科学院,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受益于教育与科研的密切结合。近年来,在中科院的重视和支持下,学校已与近百个国家级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学科专业,联合建立实验室,共同申请重大课题,组织科技攻关,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互聘高级学者,互相开放实验基地等资源,进一步全面推进与研究院所的高水平、高层次的实质性合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