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酒店资源亟待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40 金羊网-新快报

  专业人士认为,大面积丘陵山地、山水田园等因素有利于酒店开发

  佛山市旅游局相关人士则对佛山酒店业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目前佛山酒店建设规模与旅游需求相适应并适当超前,酒店建设布局适应中心城市旅游开发、节点城镇发展的需要,因地制宜,酒店建设与风景园林、旅游环境美化是相谐调的。他分析说,此前不久,佛山对原属国有资产的四大高星级酒店成功转制,引入全球最大及网络分布最广的专业酒
店管理集团。这说明佛山酒店业已正式开始与国际接轨,高质量多元化的格局正在形成。“这基本说明佛山酒店业已经初步形成气候,未来发展极具潜力。”该人士分析说:“从现有资源来看,佛山有大面积的丘陵山地、自然风景、山水田园等观光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有非常大的待开发潜力,虽不具备吸引远距离度假客源的旅游资源,但适宜开发适应珠三角都市群客源需要的休闲度假。同时,佛山社会经济兴盛,商务客众多,其中有相当大的部分可以转化为观光客源,这些都是佛山酒店业的丰富资源。”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佛山今后酒店布局应以旅游地域系统规划为依据,佛山市区重点改造和提高商务酒店档次,根据未来旅游发展取向和市场需求,可在建设商务旅游区的同时,配套五星级酒店;顺德以工商业旅游为主体,经济发达,对高档旅游设施需求旺盛,也应建设五星级商务酒店。南海、高明和三水以观光度假、康体休闲类的生态旅游区为主,可结合大型旅游区或度假区建设,配套度假酒店和学生旅馆,在区位交通条件较好的度假区,可配套会议、观光、度假等多功能的综合性酒店。而小型的观光游览点或旅游区,原则上不宜配套旅游酒店。

  度假观光酒店尚欠缺

  专家认为应从多元化方向寻求出路新快报讯记者从旅游局获悉,目前,佛山酒店业大多是以接待散客为主的商务型酒店,而度假与观光酒店尚存在不足,档次结构还不协调,形式也较为单一。佛山某旅游方面的专家指出,目前佛山的休闲度假旅游主要限于本地人和以广州为主体的珠三角人口的节假日休闲旅游,外地人将佛山作为度假目的地的局面尚未形成,佛山目前的度假环境仍有待改善。另外,不少低收入的客源(假期短途旅游的工崭阶层,退休人员、家庭妇女及学生)需要的是清洁卫生、简易、安全、便宜的酒店,如青年旅馆、家庭旅馆、大众旅馆或汽车旅馆等。这方面将是未来五年佛山酒店业增长较快的重要因素,也是目前酒店业各级档次中较为欠缺的一环。专业人士预测,度假型酒店将和商务酒店在未来将共同主宰佛山市未来酒店业市场。

  旅游不景气酒店业难旺调查中,各界普遍认为,佛山酒店业之所以滞后,部分原因在旅游业的发展不景气。据了解,虽然南海西樵山度假区的设置虽是我省风景区体制改革的创举,但并未形成显著的体制优势;顺德、三水的旅行社体制改革只是初级阶段的过渡措施;缺乏按现代产权机制运作的企业集团,使全市旅游业规模效益难以体现,低水平旅游企业竞争表现十分普遍。另外,佛山的旅游开发热情往往导致盲目上项目,造成一些景点开发层次低,重复投资,缺乏特色,以及人、财、物的浪费等问题。同时,对旅游业发展与城市和区域大环境的相互关系尚未形成统一认识,旅游发展各环节配套与协调不够,旅游产业体系不健全,设施配套、部门协调、交通、通讯、信息服务等尚跟不上大旅游发展的客观要求。“要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必须建立符合城市要求的高星级酒店产业,因为星级酒店是一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是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一位从事酒店业工作达20年之久的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国际巨头抢滩佛山

  佛山酒店业或面临洗牌2004年9月,佛宾、华侨、金城、禅城四大酒店实行股份转让,全球最大及网络分布最广的专业酒店管理集团———洲际酒店集团开始接手佛山宾馆,并由洲际酒店集团以输出管理的形式入主经营,被业界看作其大举进军珠三角市场的一个信号。从目前跨国酒店集团在中国二线城市和地区布点的情况来看,珠三角地区将成为其下一步拓展的重点区域,同时,2010年亚运会将在广州举办,这使得佛山、惠州等珠三角地区的二线城市成为外资酒店业争夺的热点。不久前,香港达成、佳宁娜(深圳)有限公司以及洲际酒店集团等外来酒店大鳄进入佛山酒店业,将拉开中外酒店业较量的战事,佛山酒店业将面临重新洗牌。对此,佛山一业內人士分析认为:“中国酒店业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开放格局,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在管理的过程中,其自身的品牌价值也在逐渐增长,如果本土酒店业不快速成长起来,就会完全依赖国际酒店集团的管理,这样对本土酒店业有弊无利。”在他看来,佛山未来酒店业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他认为,对于佛山的酒店业来说,光是价格竞争已经不适合市场需要,降价其实是个死胡同,酒店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寻找市场,除规模扩张外,造就一支相对稳定、有国际酒店服务理念和标准,熟悉国际酒店业操作模式的员工队伍,才是本土酒店业与国际竞争的基础。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