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星级”彰显石湾陶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40 金羊网-新快报

  石湾拟建一所五星级酒店

  新快报见习记者 左娟在5月31日举行的禅城区城市可经营项目推介会上,记者了解到石湾拟建一个五星级酒店,作为规划中的南风古灶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沉寂多年的石湾房地产业来说,五星级酒店这样一个大的商业地产项目,无疑是一大亮点。

  工程概况据招商引资方南风古灶旅游发展公司的钟孟坚总经理介绍,规划建设的南风古灶旅游区将占地1100亩,预计总投入超17亿元,预计建设期为5-8年,而其中的五星级酒店将占地80亩,是二期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酒店具体选址在原石湾区政府大院,其具体的建设规模、建筑风格则将由投资商来定,而现在在规划推出不久之时已有一些外地商家前来洽谈。规划中的南风古灶旅游区分为陶文化观光旅游区、商贸展示购物区、度假娱乐运动区和大型户外游乐区等四个特色功能区,而筹划建设的五星级酒店属于度假娱乐运动区部分,北面承接包括已有的中国陶瓷城和拟建的大型生活购物中心在内的商贸展示购物区,南面倚靠包括陶塑主题公园、陶瓷博物馆等在内的陶文化观光区,东面则临着石湾的主干道江湾路。

  历史:“无土地”制约房地产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石湾都没有大的房地产项目,仅有一些几十到一百多户的小盘在小打小闹,而且数量也不多。据石湾镇房地产综合开发总公司冯总经理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石湾没有土地”:在合并江湾之前,石湾镇仅有2.8平方公里,其中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土地是已建的陶瓷厂。现在的石湾镇虽然大了一些,但还是不够容纳大型房地产项目的能力。此外,商业气氛比较淡薄,污染比较严重等也是制约石湾房地产发展的原因。“石湾没地了,若有房地产项目,必须要改造旧民房。”南风古灶旅游发展公司的钟总经理这样说道。然而,规划之中的南风古灶旅游区将占地1100亩,现在是禅城区部分政府部门办公所在地的石湾区政府大院也将再次“易容”。

  展望:五星级酒店配套旅游片区据业内人士分析,覆盖面积如此之大的陶文化旅游片区建成后,整个石湾基本上就变成了旅游城市,由此深刻地改变石湾房地产业的“生态环境”。一方面五星级酒店强大的客源功能和商贸功能将拉动一部分房地产业的发展,而且倾向于中高档商业房产和住宅房产;另一方面一些原有的日用陶瓷厂将会搬至一些周围镇区,而一些房地产项目也会暂时地向周边镇区转移。陶文化旅游片区的必要配套“一个成熟的旅游区,必须要具备相当档次的吃和住的地方,五星级酒店主要是作为陶文化旅游片区的一个功能上的配套”。钟孟坚总经理这样分析五星级酒店在整个旅游区建设项目中的定位,“同时,在酒店附近拟建的大型生活购物中心,也将是石湾最大的超市,它与酒店互为配套,将为石湾吸引更多的人气。”

  前景:石湾房地产发展的“爆破口”?据了解,此五星级酒店作为陶文化旅游片区的必要配套,将更着重于配合陶瓷的展览销售而强化会展功能。另据南风古灶销售部刘主管透露,与现在流行的西化的酒店装修风格不同,此五星级酒店的装修、摆设将以“陶”为主题,彰显陶文化,因此建成后的五星级酒店将是石湾陶艺的一个重要宣传窗口。发展以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需要建设一个相当档次的酒店,同时,目前石湾陶瓷的市场化程度远远不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五星级酒店的建成,将对陶瓷市场的成熟起到催化作用。但是,石湾镇房地产综合开发总公司冯总经理对此项目表示心存忧虑,他认为从目前石湾的经济状况、政府财力、陶瓷行业的发展等方面来看,建设一个五星级酒店的时机还不太成熟。“石湾房地产没有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石湾陶艺的价值还没有真正地被认识,凭石湾陶艺的巨大号召力,应该是可以吸引一些商、住地产项目的。”南风古灶销售部刘主管这样认为。因此,这次将五星级酒店这样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作为南风古灶旅游片区建设工程的一大部分,终于找准了石湾房地产发展的“爆破口”,同时也是借石湾陶艺这张名片拉动石湾房地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拉动作用也是很有限的,因为石湾土地资源量小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制约瓶颈。(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