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用医疗基金成江西兴国农民看病“蓄水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0日电(陈春园、李人庆)“我们新圩村农民看病只要凭村委会的信用证明,就可以在医院记账看病。”刚病愈出院的江西兴国县高兴镇新圩村农民谢有根一脸喜庆地说。12年来,这个村农民只需一纸信用证明,在急病时入院就可先看病后记账,村里设立的信用医疗基金成为农民看病的“蓄水池”。

  新圩村信用医疗起源于陈屋组村民陈彦钊的一次重病。1992年6月,陈彦钊得了急性肠
炎,需5000多元的手术费,儿子急得找村委会借钱。村里一时筹不到这么多钱,村支书钟少英当即到县人民医院,签下年前还清医疗费保证书,陈彦钊才顺利做完手术。年底,村委会准时履行承诺,这一举动感动了县人民医院的负责人,两单位达成村民信用医疗协议。

  新圩村干部认识到,农民因病返贫是农村的一个普通现象,要因势利导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为此,村里设立了总额4.1万元的农民信用医疗基金,资金通过村集体出一点、乡村干部筹一点和农民自愿捐一点等方式筹措。本村村民有重病时马上到村委会开一张诚信证明,标明农民的住址、信用医疗金额,就可直接到县人民医院进行紧急救治。村里每月派人到医院检查农民记账情况,所有记账欠款由村委会统一向村民告知,年前全部上交县人民医院。家庭特别困难当年无力还清医疗费用的,由农民信用医疗基金先垫付,村民只需办理借款手续,来年再还。

  “诚信是金”,12年来,新圩村3600多名农民无一人有病不能看,无一人拖欠了医疗费,仅信用医疗基金就累计为210人次解决医疗费用近18万元。吴溪组王招喜曾经患过急病,幸亏农民信用医疗解了她的急,她逢人便说:“若没有这种信用,我的命早就没了。”(完)(责任编辑:姚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