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钢搬迁每年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31 新华网

  首钢搬迁对北京市的环境有哪些影响?首钢搬迁后留下的厂区将作何用?首钢搬迁最大的受益者是谁?昨天下午,一份“首钢搬迁调整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对策”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钢涉钢企业搬离北京后,北京每年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老百姓。

  首钢搬迁每年可节水25个昆明湖

  昨天下午,中国环科院环保研究员柴发合在“首钢搬迁调整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对策”论坛上介绍,随着首钢污染源的搬迁,首钢厂区与附近古城的空气质量将有明显改善,预计可吸入颗粒物每年可减少1.8万吨,浓度将下降70%左右。据介绍,目前石景山空气质量比北京市的低10个百分点,首钢搬迁后,石景山将逐步赶上市区水平。目前,首钢正在对排放率在标准线上下徘徊的部分除尘设备进行改造,投资1460万的3号高炉除尘改造工程、投资300万的4号高炉改造工程以及投资达500万的千米挡风抑尘墙都在建设中。首钢主业全部搬迁之前,未来5年中,将保证现有污染治理设施百分之百地运行,使有关排放符合环保标准。

  由于首钢是北京市耗水大户,每年耗水量高达5000多万立方米,首钢搬迁之后,可为北京节省下宝贵的5000多万立方米水资源,相当于25个昆明湖的水量。新首钢虽然每年耗水4000万立方米左右,但这些耗水并不使用现有水资源,而是通过两条途径解决,一是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每天排出的大量中水,二是在曹妃甸港区设计了一个海水淡化工程,每年可淡化海水3000万立方米。

  首钢将被一分为三

  建厂86年的首钢搬迁之后将被一分为三。

  第1部分6月20日,顺义李桥的大型冷轧厂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设定的总生产规模是年产150万吨冷轧薄板,其中有40万吨左右是汽车板,大约可满足80万辆汽车生产的需求量。

  第2部分今年年底前,位于唐山曹妃甸的新首钢所在地将完成填海造地工程,将来这里将建成一个年产800万吨钢的现代化新钢厂。按照搬迁计划要求,新首钢采用国内外最成熟和最先进的技术,全面降低水、电、能源和其他矿产资源的消耗,最终建成节约型工厂,不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第3部分石景山首钢总部保留总部经济、设计、研发环保产业及没有污染的第三产业等。

  2010年石景山首钢全面停产

  今年2月份,国务院对首钢搬迁工程计划予以批复。目前,首钢正在紧锣密鼓地贯彻有关部门对首钢搬迁的安排。根据部署,2007年,石景山首钢的生产规模将压缩到年产400万吨;2008年至2010年,随着唐山新钢厂二期工程的投产,石景山首钢将全面停产。

  “首钢涉钢部分搬出北京前,我们肯定还要负责任地治污,加大对环境控制的力度。”昨天,首钢环保处薛万青处长说,近期首钢公司已经与所有二级公司签订了环保责任状,转发北京市相关污染物排放标准,并重新修改颁发内部污染处罚条例。

  首钢原址项目还在论证

  首钢涉钢企业完成搬迁后,只保留首钢总部和研发体系以及不造成环境污染的销售、物流、非钢产业等业务。那么,首钢搬迁后留下的大片厂区将作何用?早先有消息说,要在原址建大型游乐园,也建议在原址建成行政区、文化中心、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商务中心等。此前,石景山区曾表示,将在首钢搬离以后在其原址建设一座环球影城。

  昨天下午,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曹凤中指出,首钢原址的规划必须以发展服务业为主导,同时要进行环境影响的评价。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所确定的城市布局,首钢厂址所在区域为“西部次区域”,这个区域的发展原则是“引导高新技术研发与服务、旅游休闲、商业物流、教育等生态友好型产业集聚,以优化、整合、完善现有发展空间为主,防止高密度建设”,这应是首钢搬迁后空地使用的总原则。(本报记者光炜)(责任编辑:祝进)(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