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余霞耀古城——记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老年义务治安巡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40 公安部网站

  在吉林省安图县万宝镇古城村活动着一支特殊的治安队伍,他们带着“治安巡逻”的袖标穿梭在古城村的大街小巷,无论严寒,无论酷暑,他们都坚守着维护村里稳定的信念,从来没有停止过巡逻的脚步。在这些人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也55岁,用他们的话说:“别看我们老了,但我们的心没有老,我们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发挥我们的余热......”

  万宝镇古城村位于万宝镇中心,302省道旁边,古城村人口多,外来人流动频繁,在早
些年,古城村的社会治安着实让人担忧,打仗的、小偷小摸的事时有发生。为了彻底转变古城村的社会治安状况,万宝镇派出所在安图县公安局的支持下,准备筹建老人义务巡逻队,筹备之初,民警们还怕没有人会参加这个“义务”巡逻队。可令他们想不到的是,工作一开展,就有很多老年人报名参加,怕这些老年人不知道这是义务巡逻,民警们还特意说是没有工资发的,老年人急了,他们说我们知道,我们不为钱,就是老了老了想为社会做点贡献。于是,古城村老年义务巡逻队成立了。他们成了维护治安稳定的一支特殊力量,几年里,他们协助派出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调解民间纠纷100余起,真正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联防队伍。

  一颗心

  古城村老年义务巡逻队的队员们都揣着一颗赤诚的心,默默的为村民们服务着。古城村东西南北纵横长,村道错综复杂,别说是老年人,就是年轻人让他来回几圈的走,他也受不了。可这些老人们从早到晚的巡逻着,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无论雨天、雪天,人们都在家里休息,可这些老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民警们怕老人身体受不了,都劝说他们回家休息,可老人们就是固执,任你怎么说,就是干自己的活,他们的举动也在无时无刻感染着村里的人。时间长了,谁家小两口吵架了,谁家的媳妇和公婆闹矛盾了,都要找上他们调解、劝说。但清官难断家务事,有时候也难免遭到冷眼。老人们无所谓,可老人们的子女不干了,都主张退出巡逻队,可老人们还是那股子劲,大有“干不好不收兵之势”。

  一道景

  全国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就坐落在安图县境内,做为著名风景区,每年到长白山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们来自大江南北,国外宾客也很多。到长白山必经302省道,古城村是一个道边小村,没有特产,也没有古迹,应该并不出名。可又偏偏有很多人知道古城村,古城村里有一支红色老年义务巡逻队,他们远远的瞅去就像一股红流,秩序井然而又不失壮观,这支队伍给游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成为安图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面旗

  古城村老年义务巡逻队的带动作用是无穷的。在巡逻队中,有很多老人是共产党员,他们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古城村原来有一群少年辍学在家,天天在一起,吃喝玩乐,结成了一个小帮派,其中不管是谁受了欺负,这伙人都会帮忙大打出手,当时在古城村影响极坏。因为他们是未成年人,派出所民警多次教育,这些人虽然不再闹事,但还是无所事事,这样下去,也必将成为社会治安隐患。民警就此事和老人们进行了沟通,老人们经常到他们的家里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一开始,这些小孩哪听得进去,可是时间长了,他们也渐渐明白了道理,决心学一门手艺,好好生活。像这样的感化行动可以说是举不胜举,就是这些老人的无私奉献在古城村的树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胡晓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