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出个样子——记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杨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6:40 公安部网站

  他叫杨帆,来自荷塘分局刑侦大队新华东路中队,现年27岁,从事公安工作6年,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刑警。能有幸站在这个台上发言,心理既自豪又愧疚,身为一名刑警在实践“三个代表”,为人民服务方面,他做得还很不够,他所做的只是全国42万刑警都在做的,组织给他这样大的信任,他很激动,同时也有信心: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出个样子。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
嵘岁月何惧风流”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他唯一一首能唱完整不跑调的歌,他给这首歌起了另外一个名字《刑警之歌》。刑警从小就是他心目中的偶像,真希望长大后,就能成为一个令犯罪分子敬畏的刑警。1994年高考,为报考公安院校,实现从警之梦,他和父母闹得不可开交。母亲眼泪汪汪,依然阻挡不了性格倔强的他,“要当刑警”成了他执着的追求。最了解他个性的父亲那时的一句话仍让他记忆犹新,他当时很是沉重地拍了拍他肩膀,送给他一句话:“既然你喜欢并决定选择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父亲的叮咛,成为时刻鞭策、激励着他的座右铭。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是这样对自己说,也是这样努力的。

  “当管区民警,就要当一名出色的管区民警”。1997年毕业他被分配到宋家桥派出所当了一名管区民警,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他就立志要做一名好警察。并以满腔的豪情和壮志努力实践着为公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初来乍到时,他什么都不懂,就连辖区的重点人口、工作对象如何管理对于他来说都是一片空白,430地区属城郊结合部,治安状况复杂,他所管辖的茶园村又是人员成份最复杂的管区,面对一个治安状况如此复杂的责任区,他第一次感觉到了压力和挑战,“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生性好强的他暗暗地为自己鼓劲。从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像上足了发条一样,浑身是劲。为了摸清三种人口,熟悉和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他没日没夜地在责任区里走、查、问、看、记。遇到什么不懂的,他就向老同志请教,领导、同事的批评、指证他都乐于接受,及时改正。茶园村的“流子”多,不服管,他就从清理重点人口开始搞管区“大扫除”,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也好,讲“不知天高地厚”也罢,凭着一股子拼劲,短短三个月时间,管区的治安混乱旧貌被彻底改变,不仅茶园村就连整个宋家桥地区的“流子”被他全都“筛”了一遍,他抓他们,是为了让他们记住他,当然最重要的是信服他建立“优质特情”。到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在派出所时所做的基础工作,为他今天的工作奠定了坚实根基,至今让他受益。

  “当刑警,就要当一名人民的刑警”。一年之后,他被调到刑侦大队工作,他要当一名警察当一名刑警当一名出色的刑警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的实现。他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刑警是“打黑除恶”、侦查破案的“排头兵”,是擒制顽凶与各色歹徒面对面较量的“先锋队”,需要的是忘我的工作,成倍的努力,无私的奉献!在这五年的刑侦工作中,他既从事过脏乱烦杂的技术工作,也干过又苦又累的侦察员。因为解剖尸体,他忘记了在寒风中苦等的女朋友;因为跟踪追击,他忘记了正在等他送药回家的母亲;因为出差追逃,他忘记了病榻中呻吟的父亲。为了抓捕持刀抢劫杀人犯,他不顾个人安危攀上消防云梯,从四楼窗口猛扑进去;为了抓捕省级督捕逃犯,他以一制七,将他们摔倒擒获;为了抓捕丧心病狂的毒犯,他毫不犹豫从二楼飞身跳下,但他从没有过退缩,更没有过后悔,因为选择了,他就永不言悔。

  2001年5月,为了追捕抢劫杀人犯牛雷,他与大队另外六名战友北上黑龙江省等地开展了近一个月追捕工作,由于受到当地黑恶势力的偷袭,他们被迫撤回,8月22日,父亲因肠癌在市中医院做结肠部分切除手术,他请假陪护父亲,可正好发生了“8·11”纵火杀人案,为复勘现场,搜查线索,他中途而返,只有在心中期盼父亲早日康复,深夜11点,刚结束工作赶到医院,又接到命令,让他再次北上追捕牛雷,父亲躺在病床上,麻醉还未醒,母亲流着泪说什么也不让他走,当时的他心情格外的复杂,望着未度过危险期的父亲,看着泣不成声的母亲,他的心在滴血,眼前也模糊了(这是他在参加工作后第一次落泪)他真的想放弃了,大队领导闻讯后准备另派他人,但想到对于杀人恶魔牛雷没有人比他更熟悉时,想到抓捕犯罪就是警察的天职时,他热血沸腾,干出成绩就是对父亲最好的孝敬和报答,思索再三,最终他含着泪,帮父亲再次掖掖被角,替母亲擦擦眼泪,毅然地踏上了北上的火车,那次,他成功了。

  2001年8月30日凌晨0时20分,在牛雷租住在大庆市的一幢出租楼前,由于地势险峻,当地警方调来一台消防车,协助他们抓捕,望着缓缓升起的云梯,真让人不寒而栗,云梯升上20多米的高空,此时,当地同行推了推他:“兄弟,梯子搭好了,上吧?”来不及多想,他提枪健步攀上云梯,攀到四楼窗口时,他双腿一蹬,破窗而入,与此同时,牛雷也从床上一跃而起,与他四目相对。说时迟那时快,他抢先一步,将他一把反扣在地,事后他才想到:好险!只要他早他一步到窗口轻轻一推,后果不堪设想。

  “当刑侦中队长,就要当一名优秀的中队长”。2002年元月,他被任命为刑侦新华东路中队中队长,就像《当代警察》的一名编辑笑话他:“刑警中队长”,官谱里面找不到,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其实当个中队长,就是班组长,干活的头,他们中队辖区毗邻1827线省道和320国道,交通便利、特种行业多,刑事案件发案率高。中队刚组建时,人员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真正在刑侦干过,拥有一定水平的和经验的不多,如何在目前办案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凝聚群体的智慧力量搞好工作,确实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他深知,刑警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只有打造出一支作风硬、业务精、能力强,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高素质刑警队伍,才能真正做到人民满意。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是硬道理,快破案、多破案、破精品案、破有影响的案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才是职责所在。两年来,他坚定无往不胜的信念,带领中队民警坚持“快、准、狠”的高压势态,发挥拳头优势,在专案、难案的侦察上下功夫,做文章。

  2002年初以来,辖区城郊结合路段相继发生多起出租摩托车司机被犯罪分子持刀劫车劫财案件。犯罪分子得手后,毒打捆绑司机甚至丢入水塘,手段凶残,性质恶劣,市政法委、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对十余起系列案件中的四起挂牌督办,面对着连续下发的四件督办函,感受着受害人期望破案的呼声,他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压力空前,他下决心要与战友们迎难而上,不破此案誓不罢休。针对犯罪分子胆大妄为,连续在一个地域作案的特点,他带领中队的战友们在案件多发地附近草丛埋伏守候,时值盛夏,他和同事们整整守了21个日日夜夜,仍未见歹徒的踪影,迎来的却是蚊虫的叮咬,酷暑的煎熬……战友们被草丛中的蚊子咬得全身奇痒难耐,涂满药水也无济于事,他自己背上也出现皮肤溃烂现象,有人泄气了,有人埋怨了,他陷入了苦苦的反思,甚至在想自己是否过于自信独断了,但他坚信工作思路是正确的。天道酬勤!经过反复寻找、排摸,他们确定了几个重点嫌疑人,并发现其中一人已逃至广东省中山市,他连夜带队赶赴中山,抓获了唐超,通过侦审撕开了两个抢劫团伙犯罪网络,紧接着抓捕、深挖、交流案情等工作环环相扣,15天的时间,他们南下广东、两上岳阳,行程3000余公里,一举摧毁了以宾勇群为首和以沈雨强为首的两个抢劫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名,追回赃车15台,市局挂牌督办的案件以及分局在册的抢劫案件全部告破。他把一个个十恶不赦的罪犯送上审判台,分享着受害人抑制不住的喜悦泪水,感受着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赖。

  “当刑警,不能忘记公仆本色”。工作中,他时刻告诫自己,身为一名刑警,手中的权力,是人民付予的,不能拿权力做交易,更不能拿原则送人情。2002年6月在办理一起盗窃团伙案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亲戚,是他中学的老师,也是妈妈的同事,老师希望他手下留情,还以看望父亲为名在送了3000元红包,他将红包退了回去,并对老师说:不是学生不想帮忙,钱对于每个人来都很重要,但清廉与贪婪,谋公与谋私之间只是一步之遥,一念之差,他不能出卖自己的灵魂、人格和尊严更不能背判法律。老师理解了他,同时也为有他这样一个学生而骄傲。社会上的朋友曾调侃他:“你傻不傻啊,一个搞公安的,一个月才几百块钱,你玩什么命呀!”确实,用他们的价值观、金钱观来衡量他们这些当警察的,他们是很傻,刑警,哪个不是血肉之躯,但面对罪犯的挑衅,群众的求助,头顶着国徵的警察们你们会犹豫,会彷徨,会放任,会视若无睹吗?是啊,人的一生有很多次选择,但每次选择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头顶上这枚庄严的国徽!所以,他选择了……选择了危险,并永不后悔。

  五年中,他参与了荷塘区所有重大恶性案件的侦查工作,主办侦破过株洲市唯一一起公安部督办涉恶案件,亲手抓获过2名省级督捕逃犯,4名杀人犯,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2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96名。先后被市公安局评为“严打先进个人”两次、“株洲市人民满意民警”一次、记个人嘉奖、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2002年7月他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推荐参评省优秀人民警察。他所带领的中队,2002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98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1人,被评为共青团株洲市委“青年文明号”、申报集体三等功,被分局评为“严打先进单位”、“形象窗口”,中队民警先后有8人13次立功、受奖。这些,都是全队战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他们的同心同德、团结拼搏,才有他今天的成功。(周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