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商业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日前光明乳业被媒体曝光,在河南将过期变质的牛奶返厂再加工出售。对此,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乳品厂都有回奶罐。而且王佳芬特别指明,全国的乳品生产企业都有回奶罐。

  还记得媒体一次次触目惊心地为我们描画着光明盲点下不光明的灰色规则,买米怕买到被工业油处理过的“毒大米”,买肉怕有瘦肉精……假设光明乳业董事长不幸一语成戕的
话,那么,老百姓天然的品牌信任又一次为“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商业诚信”埋了单。

  商业诚信是一个快要被我们“审美疲劳”了的词语,中国传统商业的诚信为本的原则,既是纯粹意义上的一种商业契约原则,更是人际关系交往中的社会道德原则。中国人从诚信道义出发,又归于商业诚信声誉的结果,演绎出了一套完整的企业道德伦理建设的体系和方法,这是老字号老品牌在市场中的价值传承。借用梁启超“公德”与“私德”的区分法,中国传统商业恪守的“诚信为本”原则,既有人格信任的“私德”,也有社会秩序的“公德”。基于此,我们呼唤的商业诚信,是“商业利润来自道德回报”的有效表达。

  我们要建立商业诚信机制,不仅因为商业创造人际和谐的最高境界就是信守商业诚信、服务无微不至,更因为诚信作为一种信仰、理念其培育成本巨大。在我们国内一些商业企业采取依托银行贷款和供货商货款“无本开店、快速扩张”的投机型发展模式下,连锁商业的整体效益越来越像是把双刃剑。21世纪初华尔街的肯尼斯莱和他率领的安然公司给整个世界上了一堂课:诚信的玩火自焚游戏谁也玩不起。

  但愿光明是健康的有序的,因为,尽管出问题的仅仅是“几只烂苹果”,但遭遇信任危机损害的却是整个行业。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