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悄然提速的电价改革能否解厂网分离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2005年4月5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输配电价管理暂行办法》和《销售电价管理 暂行办法》。发改委称,这标志着我国电价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5月1日,新电价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在国务院办公厅颁发 《电价改革方案》近两年之后,《电价改革方案》的原则终于变成实施办法。

  或许来得太快,身处电力行业的人都难免感到突然,一个共同的疑问是:这场电价改
革对于正在艰难爬坡阶段的中国 电力体制改革而言意味着什么?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讲,也许更重要的,是居民用电价格是否会上涨。同历次改革相同的是,此 次改革不乏争议,一些业内专家称之为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步幅最大的一次改革的同时,也有专家指出,此次改革仅为市场 化改革的过渡阶段,还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

  改革初启,功过言之尚早。但笔者以为,新电价管理办法适应了电力体制和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需要,并将有力化解厂 网分离后遗症。2002年底,在原国家电力公司的基础上,实现了厂网分开。自此,发电企业之间形成了初步的互相竞争的 关系,但是在市场机制没有完全建立和输配电运营体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电网的制约作用很大,原有的单一政府定价模式与 电力市场竞价模式不相适应的矛盾依旧突出。

  改革有望带来改变。有专家认为,上网电价方面,在竞价上网之前,发改委新出台的办法较现行的办法向市场机制迈 进了一步。在竞价之后更是与国际通用的电力市场机制接轨。煤电价格联动,销售侧与上网侧联动更是使价格信号能够真正反 映供求关系。由此看来,新电价管理办法适应了电力体制和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需要,有利于促进电力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协调发 展。

  在居民用电价格上,本次改革措施中特意提出“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必须通过听证会来进行”,这说明未来居民用电不 仅要确保充分供应,而且价格将在百姓承受能力限度内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同在5月1日,另一部影响电力行业的《电力监管条例》也开始生效。这部条例规定,国务院价格主 管部门、国务院电力监管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的规定,对电价实施监管。不难预料,随着《条例》及其配套规章 的陆续出台,一套崭新的电力监管法规、规章体系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电力将全面进入依法监管时代。  我们期望, 通过改革真正理顺电力市场结构,逐步缓解电力紧张的局面,促进电力市场化的逐步深入,从而实现电力供求平衡,并最终降 低居民电价。(晓汀/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