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推进节电消费打出“能源合同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6月9日,江苏银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按合同约定第5次从节电收益中向南京可续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支付73000元。“按约汇款”,展示了江苏首个完全以能源合同管理模式推进节电消费方兴未艾的广阔前景。

  江苏银宝集团,是主要以纺纱、织布为主,年产值达3.8亿元的国家大II型企业。用电容量达6880千伏安。 在常年用空调送风机为生产场所换气,控制车间温、湿度,保证必需
的生产环境中,空调送风机风速一直按夏天最高气温条件 需要来设计和配置电机功率的。而事实上,每年最高气温时间只有1—2个月左右,其余月份中,空调风机因原先是固定运行 速度设置,使风速不能随温度降低而降低,造成浪费电能的现象。  面对降耗的使命和节电商机,该企业2002年投资6 4.5万元淘汰高耗能配变、新增无功补偿设备、在部分车间采用日光灯节能型镇流器,吨纱耗电降为1284.41千瓦时 ,百米耗电降为15.87千瓦时;2003年、2004年共完成节电技改投资400万元,2003年吨纱耗电降为12 31.71千瓦时,百米耗电降为15.68千瓦时;2004年吨纱耗电降为1210.63千瓦时,百米耗电降为15. 4千瓦时。然而,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企业在追求比较效益中往往视线更多投入在新品开发、市场开拓上,使节电技改投入拙 襟见衬。

  作为节电技改的专门企业——南京可续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自己的资金、技术、信息的优势可化解风险,从企 业的风险厌恶行为中获得了商机。去年6月,南京可续能源公司、节电设备厂家、江苏银宝集团组成工程师三人小组进入生产 车间,寻找高耗电原因,后提出了“节能服务合同方案”:变围绕变压器、补尝器、镇流器等单件设备搞节电技改,为更专业 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将把整个企业用电系统投入节电。双方在25大项,100多个小项的合同中规定:由南京可续能源技 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减称乙方)出资,并提供从项目设计、设备选型购买、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一揽子服务。安装9台普 利—C节电器、18台PLI-G7-030T3宝利佳变频节电器、7台节能电动机。对江苏银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减称 甲方)部分生产风机进行变频为主的节电技改。

  投资回报从节电效益中获取,按月节电效益=节能率×基准功率×负荷率×24×30×0.54元的方式计算。为 示公平、合法,双方聘请有资质的扬州市能源测试中心为第三方,对安装后的节电系统进厂测检,对节电率作出权威报告。可 续能源公司按约在9个月内从节电效益中回收投资收益近66万元。其间,如发生延迟付款,甲方向乙方支付万分之五的滞纳 金。如因甲方开工不足、生产工艺变化、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节能量达不到节电基准线的仍按约付款。未付清约定收益前,项 目设备所有权属乙方,甲方在付给乙方约定分享节电效益并保守知识产权秘密后取得全部节能设备所有权。

  据介绍,这次采用国内成熟的变频等技术,通过改变供给该厂电机的供电频率、电压,改变电动机的运行速度,在无 级调速中,使风机速度随四季温度变化自动调节空调风机转速快慢而节电30—50%;同时,节电器,还可通过抑制电网中 的谐波、瞬变浪涌引起的能耗,提高功率因素和系统运行效率节电8—10%。这种由节电专家完成车间高耗能环节诊断并提 出节电方案、专家选购设备、专家提供设备运行检修维护保证,节电收益共享,节电系统故障影响生产时,厂方随时撤出系统 ,停付节电收效,实现了企业节电技改零风险。(濮良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