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安电力公司上划 明年起厦门执行统一电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6月8日,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林野总经理与厦门市政府徐模副市长共同签署《厦门市同安电力体制改革 协议书》。根据协议,厦门市同安电力公司将无偿上划移交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占地面积达1000余平方公里( 约占厦门市总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二)的同安电力公司服务区从明年起将执行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直供区目录电价,届时厦门全 市将执行统一的电价标准,这对厦门市全面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扩大厦门经济总量,经济上全面对接台湾,促 进两岸经济发展将起到有力的支撑。

  厦门电业局代管10年期间,同安电力公司发生巨变。1995年6月8日,厦门电业局开始代管同安电力公司,1 0年来,同安电力公司在安全管理、优质服务、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1999年5月推进农 电“两改一同价”以来,先后实现城乡供电的“同网同价”,实行“三公开”、“四到户”、“五统一”规范化服务,促使同 安区农村照明到户电价从改造前的平均0.98元/千瓦时左右,降低到现在的0.531元/千瓦时,每年减轻农民用电负 担4000万元。农村电网的健康水平、供电可靠性、供电能力大大提高,线损从原来的30-40%降低到15%以内。1 0年来,同安电力公司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2003-2004)文明单位。

  同时,代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厦门电力发展。同安电力公司服务区地处厦门东部,主要包括同安区、翔安区这两个 行政区,占地面积接近厦门市总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二,达1000余平方公里。根据厦门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的 目标,到2011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比全国提前9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占全市陆地 面积达三分之二的同安、翔安这两个行政区将成为厦门未来发展的腹地,目前这两区用电需求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但是 由于受代管体制所限,同安电力公司的销售电价仍然高于厦门其他辖区(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直供区)的电价,这就造成了同 样在厦门经济特区投资,但是所选的行政区不同,电费成本也不同。此外,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也存在差距。厦门市副市长徐 模说,解决同安电力公司体制,将有利于厦门市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加大厦门岛外区域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以扩张厦门的经济总量,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

  现在,代管将成历史,同安公司无偿上划移交。经过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厦门市政府多年来的友好协商,一致同意 通过变更产权持有方式,将厦门市同安电力公司无偿上划移交给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共同加速 同安电力公司上划相关问题的处理并确保在2005年7月1日之前基本解决,乙方(厦门市人民政府)负责从2005年7 月1日开始将同安公司人、财、物移交甲方(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直接管理;双方各自按照有关法律程序、政策规定抓紧向 上级上报上划方案,并争取在2005年12月31日前取得相关审批文件;双方共同努力争取省物价局的支持,批准同安电 力公司供电服务区域的销售电价自2006年1月1日起执行甲方直供区目录电价。据现行的销售电价初步测算,这将为同安 、翔安两区居民和企业至少每年减轻3000万元的负担,且随着售电量的快速增长,其效果将快速加大。(徐福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