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电网沉着应对迎峰度夏 负荷释放成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7: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6月7日下午,江苏省电力公司在南京召开江苏电网迎峰度夏情况通报会。江苏省公司新闻发言人、副总 经理殷琼向来自中央新闻单位驻宁机构、江苏省暨南京市新闻媒体的记者介绍了当前江苏电网的发供电形势和今年全省电力迎 峰度夏各项准备工作情况。

  用电增长出现新态势。今年江苏全省用电依然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省统调用电量715.93亿千瓦时,同比 增长19.80%。5月份因气温升高,全省最高统调用电负荷一直在230
0万千瓦上下波动。进入6月后,全省用电负荷 继续攀升,6月2日、3日全省统调用电负荷连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其中3日10时35分达到了2495.3万千瓦。全 省用电统计报表表明,1至5月份占全省用电量80.53%的工业用电,在前3年连续保持20%以上增长的情况下,继续 增长20.63%;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拉动了对用电的需求,1至5月份全省城乡居民累计用电77.02亿千瓦时,同 比增长25.14%;国家能源政策调整的效应已经显现,前4个月我省钢铁、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的用电增速趋缓,其中 铁合金、水泥、电石的用电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得益于电网和电源建设速度的加快,特别是江苏省北电南送第二通道——500千伏江阴长江大跨越工程去年11月 投运后,苏南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得到明显缓解。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只在1月份和3月中旬突然降温时实施过错峰限电,总 计为31天,远少于去年前5个月的141天;最大错峰限电负荷也由去年的476.68万千瓦下降到今年的335.6万 千瓦。3月15日以后,由于采暖用电负荷下降,降温用电负荷又未上来,即使在用电负荷破纪录的6月2日、3日,该省也 未曾采取错峰和拉闸限电措施,电力供应较好地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预计进入9月后,江苏省用电供需将实现基本平衡并呈现两个特征:一是“由供不应求向供需基本平衡过渡”;二是 “早、晚峰时段缺电,低谷时段有余”。

  电网不再“卡脖子”。近几年江苏省加快电网建设,2003、2004年江苏省电力公司完成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 分别达131亿和14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超过170亿元,又将创下历史新纪录。到5月底,该省已投运500千伏 宿迁双泗开关站、南京三叉湾变电站、连云港变电站和盐城变电站扩建工程以及双泗至三叉湾、田湾至上河的输电线路,共计 变电容量225万千伏安、540公里,投运220千伏变电容量294万千伏安、线路722公里,投运总容量、线路长度 分别达到和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这些项目的按期投运,大大增强了江苏电网的供电能力,改善了该省的电网结构。此外,将在 6月投运的33个迎峰度夏工程项目已经排定了启动投运计划。备受关注的该省北电南送500千伏西通道工程和南京500 千伏龙潭输变电工程都将在6月底之前投运。同时,积极沟通协调,配合发电企业做好新建机组的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力保新 投运机组的电力能够有效送出。 江苏省电力公司还完成了增加3座500千伏变电所主变220千伏侧闸刀通流能力 、4条500千伏线路提高输送容量的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送得出、落得下。其中500千伏主变增加输送总容量6 2万千伏安,两路500千伏双回线分别提高输送能力22万千瓦。

  有序用电方案新亮点:用电回落,5分钟后即开放负荷。据介绍,今年江苏省有序用电遵循六项工作原则。一是“两 个确保”原则,即确保电网安全,确保社会经济稳定;二是“五个保障、两个优先”原则,即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农业生产、国防工业、“十运会”和重要用户正常用电不受影响,优先安排高新技术和外资企业的合理用电需求;三是有序用 电与资源节约相结合的原则;四是属地负责的原则;五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原则;六是电力平衡分五级预警的原则。

  今夏全省最大电力缺口约为600万千瓦,但考虑到新增机组投产、气候和电煤供应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该省安排今 夏的移峰总容量为850万千瓦。错峰指标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分解到各市,其中最多的苏州为216万千瓦,无锡、南京 分别为135万、118万千瓦,最少的宿迁为12万千瓦。各地结合各自实际编制了2005年度有序用电方案,针对不同 的负荷缺口和不同的周期,分别制定了移峰策略及相应措施,并最终形成了《江苏省2005年有序用电方案》。全省还编制 完成了“电网超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和“电网事故拉限电序位表”,并经省政府批准执行。与以往的有序用电方案相比,今 年我省有序用电方案的最大亮点是包括了一个负荷释放方案,即一旦用电负荷回落,电力调度可立即在第一时间(一般为5分 钟)中止限电,开放用电负荷,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用电需求。

  四大难题需破解。据介绍,虽然当前江苏省的电力供求矛盾较去年有所缓解,今夏也已落实了约300万千瓦的区外 净购电力,但江苏电网迎峰度夏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

  首先,缺电矛盾依然突出。据测算,前5个月全省统调最高用电需求已高达2610万千瓦,预计夏季高峰期间最大 用电负荷需求在3400~360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550万千瓦。根据新发电机组投产进度,今夏全省统调发电能力在 2800万千瓦,考虑到区外来电和电网留有一定的事故备用,最大电力缺口在600万千瓦左右。

  其次,目前电网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阻力很大。一些电厂新投产机组的电力线配套送出工程和新变电站、线路建设工程 ,在用地、拆迁等方面的协调难度很大。江苏省重要电力能源生产基地的徐州市,去年开工和今年新建的100多个电网工程 建设竟全部不同程度地受到阻挠。有的地方城市规划考虑不周,造成电力设施难有一席之地的尴尬局面。这已引起各级政府的 高度重视。最近,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加快电网建设的六条措施,将电网建设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给予全方位支持。

  再次,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行还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如新机组的设备未能按时到货、施工受阻,中长期电煤供应偏 紧的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发电机组运行情况不稳定,非计划停运次数迅速上升。截至5月底,全省大机组非停次数已达12 4台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8台次,增幅达121%,对江苏电网的电力平衡和电网安全稳定带来了重大影响。

  第四,全省电力设施遭破坏问题仍很突出。一方面龙卷风、冰雹等自然灾害对电力设施破坏严重,另一方面人为损坏 、偷盗破坏频频。截至5月底,江苏电网发生的220千伏及以上电网设备跳闸事故中,外力破坏就占了约1/4。此外,少 数单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将通讯光缆和电视线缆等弱电线路搭挂在电力线杆上,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的同时,给人民生命财产 造成极大威胁。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未按规定报省电力公司批准擅自搭建搭挂的各类弱电线路超过1万公里。

  殷琼说,上述难题的破解需要有关各方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大力配合。她表示,省电力公司将认真贯 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刚刚颁布的“三个十条”,在全省深入开展“真诚服务在电力”活动,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和水平, 做到“缺电不缺真情,限电不限服务”,扎实做好今夏有序、有效用电工作,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不发 生因公司责任导致的电网事故和拉限电,最大限度地保证电力供应。让政府放心,使人民满意。(沈伟民李晓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