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血压精神病年内享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着手推行三大措施,减轻患者个人医疗负担

  本报讯记者曾璇、通讯员任文报道:为退休人员的门诊医疗费“减负”!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最近答复市人大代表,今年将陆续采取措施,改善广州市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

  今年广州市人大会议期间,潘启贤等代表提出《关于增加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的建议》,《建议》指出目前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自付费比例较高,希望能由市财政拨出专款加大退休人员个人医疗账户基金,并对老年人医疗费实行适当的优惠。

  市劳动社保局在答复中称:我国近10年的医疗保险实践证明,采取增加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资金的办法,并不能切实解决个人医疗费用负担重的问题,只有通过调整统筹基金的支付范围和标准,才能将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减轻个人负担,广州今年将陆续实施以下三大措施:

  ———逐步将部分须长期门诊治疗的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支付范围,不断减轻退休参保人员的门诊医疗费负担。

  据了解,目前糖尿病门诊治疗已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范围。改革后,高血压和精神病的病人看门诊将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建立住院补充医疗保险,首先减轻住院及门诊特定项目医疗费的个人负担,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和监督管理能力的提高,逐步实施普通门诊补充医疗保险。

  据了解,补充医疗保险是自愿参加的一种辅助医疗保险。即将推出的补充保险将主要在“个人负担的住院费用”和“慢性病门诊费用”这两部分给予参保人更多的经济支持。

  ———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付标准,加大统筹基金对起付标准的分担比例。

  据了解,起付标准是指在统筹基金支付前,按规定必须由个人支付的基本医疗费用额度。改革后,参保人在住院或门诊特定项目中,从个人账户中划出或由自己现金支付的医疗费比现在更少,从统筹基金中所获的资助更大。

  对于代表提出由市财政拨出专款加大退休人员个人医疗账户基金的建议,有关方面认为与国家相关政策不符。市劳动社保局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退休人员个人医疗账户的划入资金将会逐年增加。

  对于适当减免老年人医疗费的建议,答复则表示,市卫生部门将与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使重病住院且无力支付医疗费的孤寡老人,可以通过申请基本医疗救助基金或农村医疗救助基金得到一定的资助。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