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秘研“人造太阳”40年已成形 成品本世纪内诞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球现有7个国家在进行托卡马克装置的研究,我国的成品将在本世纪内诞生

  成都消息 成都市双流县白家镇,中国最早研究“人造太阳”的科研机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就藏身于此。近日,记者探秘中国“人造太阳”基地。

  “人造太阳”形似五角星

  据《天府早报》报道,人类研制“人造太阳”已经50年,30多个国家投入研究,建造上百个实验装置,科研人员1.2万多人,每年经费超过20亿美元。聚变科学所所长刘永说,研究院从1965年在乐山建立开始,到1990年搬到成都,我国“人造太阳”研究已有40年。

  聚变科学所的实验大楼里,在一个如运动场般宽阔的房间,一个占据房间三分之二空间的庞然大物居中摆放着,物件整体呈椭圆形,圆形边缘四周延伸出几个三角形的“角”,从上往下俯看,整体如一枚巨大的五角星形状。物体正面挂着一面五星红旗,旁边写着“中国环流器二号A”一排大字。

  “这,就是可以产生和贮藏电能的装置———托卡马克,也就是‘人造太阳’。”刘永称,作为中国最大的受控核聚变研究基地,40年来,他们先后建成中国环流器一号、中国环流器新一号和面前的这台“二号A”。如今,“人造太阳”现在已经在“妈妈”肚子里基本成形了,以现在的技术水平看,已经算是一个有手有脚、基本成形的胎儿了。

  说到这里,刘永充满信心:在本世纪,咱们中国造的“人造太阳”肯定能成功“诞生”。

  商业运行还有相当长距离

  “人造太阳”的奇观在实验室中已经出现,但离真正的商业运行还有相当长的距离。目前,由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参加的国际热核反应堆合作计划(ITER)启动。但这个被称为人造太阳的热核反应堆,还只是一个实验堆,后面还要经历“示范堆阶段”、“商业堆阶段”,才能说离应用不远了,但每个阶段的研究,都将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攻关。
秘研“人造太阳”40年已成形成品本世纪内诞生(图)
图:“人造太阳”外观。劳稔 麦朵/摄

  这个铁疙瘩究竟如何产生能源呢?研究人员解释道:每一公升海水中就含有0.03克的氘,而这0.03克的氘在“人造太阳”这部装置中可以产生相当于300公升汽油能量的聚变能量,而这个能量是可以转化成电能使用的。

  解决能源危机的问题已迫在眉睫。现在,地球上的石油还可开采50年左右,天然气还可开采70年左右,煤炭可开采约200年。如果把地球上所有海水中的氘全部提取出来,作为发电的原料,可以供全球的人口使用上百亿年。(郑其)

  链接:

  人造太阳

  目前人类的能源来源基本来自太阳,除此之外,是核能。目前的核电站,就是利用核裂变来提供能源的。所谓“人造太阳”,是指受控核聚变。受控核聚变即使发生错误,剂量过大,反应堆能够自己很快地识别出来,结束反应堆,不会发生不可控的连锁反应。即使发生可能想象出的最坏事故,周围地区也不用疏散。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