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吴天玺为河南高山族后裔赴台寻根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8:37 新浪网

  主持人 : 其实就是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促成了这次寻亲的活动。而且刚才您也说到您的根在哪里,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的感觉的时候,您也说的很动容,我听了很感动,您从小到大,在父母的身边,看到他们对家的思念和渴望,会有很多点在回到“台湾村”之后触动这些点?

  吴天玺 : 对,等于是触动我心灵上很脆弱的神经,我觉得他们太可怜,当然这些讲
我太好。但是真的,我当时是那样的感觉。他们离开了自己的家乡,故乡300多年的孤儿,300多年的孤儿不知道互相长的什么样子,他们祖祖辈辈死的时候,唱的这首歌,送他们的灵魂能够回去,我感觉很悲。

  我觉得做这件事情,一个是因为我自己本身感同身受。第二个那个红房子到底代表了什么,我一直没法接受,但是我想这个东西可能是一种暗示。再过来就是我感觉因为我当时认为可能我能够帮助他们,如果我不做的话,后面再有一个像我这样子愿意无私,愿意这样子为他们去跑的,商人一般来讲,讲究商业效益。对我来讲,我做生意就是要有效益,有利益,我在经商怎么有时间来做文化这种东西,而且是帮人家,而且我知道是无偿的。除非说另外那个人跟我一样,他能够把生意的东西放在一边,真心实意为人家做这个事情,目前来讲,我认为可能我需要去做这件事情,因为很少人会这样做。

  吴昀容 : 其实我觉得大概只有她一个人会做这样的事情。

  吴天玺 : 不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 : 你当时跟“台湾村”人说,我可能会帮助你们,他们信吗?他们是什么反应呢?

  吴天玺 : 我当时的感觉他们好像挺麻痹的,后来我们找到之后,他们再交流,他们非常感激,他们真我讲,其实吴会长,老实说,我们当时就在敷衍你而已,跟我这样讲。

  主持人 : 是不是有人曾经跟他们说过。

  吴天玺 : 也不乏有台湾来的人,是高山族的团体到那么那边参观过,甚至于连战的侄子也在河南投资的,也在去年8月15中秋节在那儿办了一个活动,像这么有影响力的人没有做到。

  主持人 : 他们不知道您的来历?

  吴天玺 : 后来我跟他们介绍了,莫名奇怪,领导和政府部门没有告诉他们有什么人来访问,看来不是重量级的人物,就这样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办得成。

  主持人 : 300年,或者说这么长时间他们没有实现这个愿望,他们会觉得不太可能。

  吴天玺 : 他们自己认为可能性不大了,因为300多年确实时间很长了。

  主持人 : 他们现在已经是见面了还是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

  吴天玺 : 我到了阿里山帮他们找到了这个人,当然中间的艰辛我先不说了。

  主持人 : 我们还是很想听这一段,隔了这么久,再去寻人,这个过程真的很难,我们一会来谈。

  吴天玺 : 我在阿里山找到他们的族人,他们也非常的热情的接待,我也把他们的族谱复印件拿去了,我也跟村长、长老等等一大桌人,大家在那边探讨,探讨这个族谱的可能性、真实性。探讨这一段300多年沧桑的故事。对于阿里山的人,刚开始我们接触也挺有意思的。

  因为我们到台湾,4月30号我们回去,我们用了4天的时间把所有的电话打完。

  主持人 : 一共打了多少个电话?

  吴天玺 : 据不完整统计大概可能有将近3000通。有没有3000通?

  吴昀容 : 我只注意了费用的问题,光是第一周,合台币一万多,人民币三千四千,一周的时间。

  吴天玺 : 我们在那儿找高山族人,台湾叫原住民,把他们的分布图拿出来,每一个族地找。因为我们受了四家的委托,我们照他们的族别去做一些几乎可以说是地毯式的搜索,找到县政府,找到公所,找到村办,然后到这个宗族,姓什么,陈氏,张氏,李氏这样的,一直追追,一直没有消息,在5月9号应该是我最灰心,最失望的一天。

  吴昀容 : 我说这个工作太难了一点,像大海捞针一样。

  吴天玺 : 她问我,你认为我们还有继续的理由吗?

  吴昀容 : 结果我们会长就说,不行,我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我告诉你找不到我就不回去,我就跟她说,你不回去,我怎么办。

  主持人 : 这种性格很可敬。

  吴天玺 : 怎么讲呢,在这个过程里面,有很多人给我支持和鼓励,比如说我们现在讲的网友,按理讲我都不应该属于网友群,我的网龄非常年轻,我6月22号满一年,现在还不到一岁。我当初会进大河论坛,进报业网来,也是一个小插曲,因为社区部的一个经理,很偶然我们认识了,他自荐,给了我一张名片,邀请我做他们的美食板块的版主。当时我觉得这个网是什么东西,怎么上。

  主持人 : 之前没有上过网?

  吴天玺 : 有人家在旁边教我上过几次网,但是对网络接触不多。之后第二天,钱包打开,名片掉在地上了,我拿起来一看,好像是昨天很莫名奇怪的一个人,跟我讲让我上他这个网上面看看,刚好那天我也没什么事,我就叫我的秘书,你过来,帮我看看这个网是什么东西。然后他就帮我打开了看看,结果我一看没有他说的美食天地,我就觉得他为什么要跟我开这种玩笑,我就不太高兴。我就打个电话给他,你是不是,意思是不是你在骗我,但是我没有这样讲。我怎么没有看到啊,他说有的,下午看就有了,我们就是专门为你弄了这么一个板块,马上就开了。后来我说是吗?我下午再看,到下午再看的时候,真的把我的名字输进去了。后来我跟他们说,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当这个版主,他们说试试看,后来我就当这个版主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