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成美国最大债主” 曹景行暨大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曹景行暨大纵谈中美、台海关系

  本报讯实习生徐靖、记者孙璇报道:昨天下午,凤凰卫视“名嘴”、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受聘成为暨南大学客座教授,并为该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中美及台海关系报告。

  美国要学会同中国打交道

  曹景行说,目前中国正面临着一个战略机遇期,“近百年来,我们第一次有了这样一个安定的外部环境,有了和平崛起的机会,机不可失。”他表示,中国和平崛起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美国,目前的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美国不允许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挑战其实力,也没有学会如何与一个逐渐强大的中国打交道。如果美国一味地将中国列为其最大的潜在对手,对其自身利益也不会有好处。曹景行指出,大约有七成美国公民认为中国的强大对美国有好处,目前中美双边贸易进一步加强,中国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2000亿到3000亿美元都是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债主之一。中美两国利益交错,完全可以实现双赢。

  陈水扁就像卖鱼小贩

  说到台海关系,曹景行将陈水扁比作一个卖鱼的小商贩:“到了下午,如果鱼再卖不掉,就会变臭,所以小贩们会想尽办法要将鱼在傍晚之前处理掉。”他指出,陈水扁兜里的“鱼”就是“台独”,叫嚷了那么多年都还没有结果,都快变臭了。“胡宋会、胡连会后,大陆又是送熊猫,又是开放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两岸交流进一步加强,‘台独’越发没有市场,眼看就只剩最后的三年任期了,陈水扁手里的‘臭鱼’还没有兜售出去,他能不着急吗?”曹景行妙语连珠,对“台独”势力的绝妙讽刺让大学生们无不拍手称快。

  对日本需要理性和智慧

  曹景行认为,鉴于历史问题以及日本对二战所犯罪行的顽固态度,国人的一些过激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他提醒富有激情的大学生们一定要放眼看世界,“不管是我们的政府,还是我们的民众,都要保持理性和智慧”。他说,如果中日矛盾进一步激化,甚至上升为正面冲突,日本必然会按照《日美安保条约》要求美国介入,这恰恰使中国掉入了一个陷阱。“任何一个杰出的领导人,都不会图一时之快,而忽略国家的长远利益”。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