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高考后更需要人性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9: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何龙

  2005年高考的尘埃尚未落定,现在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稳操胜券有人“七上八下”。据报道,无孔不入的商家已经备下“谢师宴”、“庆功宴”,准备迎接“胜出”的考生。

  高考之前,人们对考生的关怀越来越细致入微:交警开辟绿色通道;工商部门查缴伪劣铅笔;环保部门控制噪音;家长全面照顾子女身心健康;传媒不惜版面关注高考;南昌全市23家出租车公司300多辆出租车甚至组成献爱心护考车队,除了在全市17个考点专门等候接送考生外,还对交通不便、残疾贫困、下岗职工子女等特殊考生实行预约“一帮一结对子”,全程免费接送护考,还为考生准备了防暑降温品……

  对这些无微不至的考前关怀,尽管有人对处处为高考让路造成非高考者诸多不便以及如此严阵以待将增加考生压力提出批评,但有这么多的人要参加一次可能关系人生前途的考试,而且他们的身前背后还伫立着为数更多的亲朋好友,这怎么说都是每个地区在这几天内的头等大事,因此为他们让一会儿路也无可厚非。

  毫无疑问,在高考“奥运”之后,人们一定会把聚光灯射向那些“金牌”得主,什么总分状元、单科状元等等,等待他们的是鲜花,是掌声,是宴会,是赞美,是金钱物质的奖励,是表彰庆功的邀约……

  然而在“胜出”者及其亲属清点“奖牌”之时,许多没有考好的学生和家长可能就要紧锁眉头默默掉泪了。在一个“胜王败寇”、以成败论英雄的现实社会,一时的好成绩就能舞成强力的指挥棒。

  在这种情势下,我们要关心的是谁来关怀高考后的考生?对“胜出”者来说,会不会有人欢喜过度暴饮暴食搞坏生理和心理?会不会有人成为喜极而疯前倨后恭的势利者,会不会有人忘乎所以不记得师恩母爱?对落榜者而言,父母该如何对待他们?是破口大骂责备连连还是细声安慰善加开导?社会又该怎样为他们指点迷津、为他们开辟人生新径?我们能不能像高考前动员一切力量为考生开路那样,也动员有效力量为考后落榜者铺路?尽管人生之路最终还要靠自己开创行走,而社会的及时介入则可减少青年人误入迷途的机会。

  就像各种竞赛奖牌得主的经验心得值得介绍一样,高考“奖牌”得主的经验心得也值得介绍以让人分享,但我们却不能忘却和轻视付出汗水和泪水而没有得奖的“高考竞技者”。他们虽然失手于大学小考场,却可能得手于人生大考场,只是在失手与得手之间,他们需要人们的温暖、关怀、鼓励和指导。

  一年一度的高考过去了,为高考而封的路早已开启,短暂被控制的噪音也已经喧嚣依旧,但与高考有关的许多人的心路开启了吗?来自于考生家庭和考生本人内心的“噪音”更大了吗?

  社会的答卷远未完成,人生的考试远未穷尽,让我们的考前人性关怀继续延续下去吧!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