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手续起争议整幢公寓成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3:14 东南早报

  提醒:购房时要查看“五证”、“二书”

  早报记者林加华黄墩良文/图

  城东华侨大学附近,一块通过竞拍得来的土地,开发商盖起了一幢公寓楼。公寓开始出售了,开发商却未能按时向代理商和购房者提供相关手续,引起了多起投诉。目前,代理
商已经把开发商告到法院,要求开发商退回所支付的代理金等。

  楼盘:一楼有店面,公寓没人住

  这幢名为“东方之子”的楼盘(原称为华林大厦),位于城东东林,7层楼高的大楼主体已经完工,除了底层还有施工队在作业,房屋还没有人居住。据反映,当初开发商和代理商签订的合同涉及代理销售的楼房是二楼至七楼的房屋。

  昨日记者在该楼盘看到,一楼的店面已经在经营,一家网吧和一家快餐店已经入驻营业。

  此前,有购房者投诉称,他们在预订了该处的房屋后,有一段时间代理商未能出示相关房产等手续,于是要求代理商退还订金,并要求赔偿违约金。

  代理商:手续未完整,已安排退房

  “东方之子”的代理销售商是泉州好来屋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好来屋置业),该公司颜经理说,公司已经退还了所有订户的订金,并做了相关的赔偿。

  据颜经理介绍,去年11月份,该公司与开发商泉州先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先进房地产)签订合同,以二手房形式代理“东方之子”二至七层商住房约4200平方米的销售。好来屋置业于春节过后开始对楼盘进行包装宣传,至4月份时,已经有客户预订了20多套房子。

  根据合同,甲方必须在今年1月中旬将大部分房屋交付乙方使用,并在2005年6月30日前办理好各单户房产权证。

  “我们跟对方多次交涉,希望能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其他有关许可建筑文件,但对方一拖再拖,半年多过去了至今还没有提供。”颜经理说,房屋在开始出售后,不少购房者要求查看规划及施工许可证,但对方一直未能提供。因为开发商在原建筑物上加盖了楼层,改变了楼房的结构,对方没有提供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代理商要求提供的规划批文及抗震等勘察文件一直未见。

  据颜称,这块地是开发商竞拍得来的,合法手续标明的建筑面积只有3211.65平方米,为错层建筑,但开发商后来全加盖到七层高,并改建成了单身公寓楼,目前的建筑面积有4782平方米。代理商认为楼盘未能向购房者提供应有的手续,对加盖的安全性没有部门的检测审批,存在安全隐患,房屋不能再出售,于是为所有的订购者退了订金,并做了相应的赔偿。

  开发商:手续齐全,但拒绝提供

  据了解,先进房地产于2003年4月竞拍,获得原“华林大厦”的用地使用权。

  6月8日,记者先后两次联系了该公司法人代表梁先生。在电话中梁告诉记者,“东方之子”具备应有的审批手续,都已通过规划审批及消防等部门的审批,且都已经提供给了代理商。

  梁一再说,该楼盘的手续全部都有,至于什么时候办下来的以及都有哪些具体手续,他不愿意向记者透露。据梁称,与好来屋置业的纠纷,主要是因为对方不满意所代理房屋的价格。

  规划局:建房前必须经过审批

  记者在泉州市城乡规划局2004年8月底印发的一份《关于确认市区中心区历史遗留经营性19个项目用地性质的通知》中查悉,该文同意确认包括先进房地产城东东林用地在内的19个项目,用地性质为居住地,或商住用地、或商服用地,同时,要求业主单位应严格依照法规向城乡规划局和市国土局办理相关手续。

  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要在原先已经设计好的建筑面积上扩建,务必经过规划部门的批文许可,办理相关的手续。开发商提供开发项目包括计划部门的立项批复、市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土地使用权证,及已经规划部门审查批准后的设计方案,即可申请办理。申办许可证时,申请批准表还须有消防、抗震、人防、园林、城建档案馆的签章。

  提醒:购房时要查看五证二书

  日前,国家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施工质量技术处副处长赵宏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购房者应查看开发商的“五证”、“二书”。

  “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五证”中最重要的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两者表明所购房屋属合法交易范畴。

  “二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二书可以作为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补充约定,并且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交付使用时,向购房人提供的对商品住宅承担质量责任的法律文件和保证文件。

  据介绍,这五证的取得是一环套一环的,若程序都是按规定走的,购房者只看“销售许可证”就可以了。要取得五证,所有手续都要到行政机关备案,每一程序都要交一定的费用,手续的审批也需要很长时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