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 考出社会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高考规模空前。高考试卷要考生作答,但社会上的相关人群也在高考前后进行了集中表演。可以说,高考考出了当前社会上的一些突出问题。一些成年人和学生至少在三个方面表现不佳,甚至不及格。

  考前烧香求签,暴露一些地方不少人信仰苍白。高考前夕,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里,一些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或家长手拈高香虔诚拜祭。古祠里一面面杏黄旗上有“拜东坡学业
有成”、“拜三苏前程似锦”等语。古祠的工作人员向游客不厌其烦地讲述“拜三苏考上大学”的“灵验”故事,一炷“学业有成”香卖到69元。三苏祠工作人员的举动,严重丧失了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尚知“敬鬼神而远之”,当代部分学生和家长却乞灵于人手所造的偶像,表明他们信仰苍白甚至粗鄙,应当引起警惕。

  所谓“高考经济”中的愿打愿挨,反映不少家长高考消费的理性越来越少,被商家牵着鼻子走。当前以“服务考生”为噱头的高考保健品热温度越来越高,其他一些相关生意也日渐红火,多数广告存在虚假和浮夸。商家牢牢抓住家长为高考中的孩子提供物质条件惟恐不足的心理,又迈向投资少、获利丰的“高科技”领域。

  考生舞弊不绝,提醒人们信用缺失问题的严重性。一分之差,即能决定考生能否踏进大学校门,这样的竞争虽然残酷,但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尚不失为公平的竞争。遗憾的是,年年高考都会发现考生舞弊,今年也不例外。高考后又有考生家长找关系、托人情。这种现象虽不算普遍,但社会危害性却是巨大的。有人用不正当手段进入大学,就是对公平竞争原则的践踏。毕竟,在许多人的心目中,高考还算一块“净土”。(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