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装铿锵看德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6:0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邹渠

  2005,德阳工业发展史上一个浓墨重彩的年头。

  1月5日,由东方电机中标并独立制造的4台三峡右岸70万千瓦发电机组的第一台正式投入生产。

  3月21日,二重集团公司承制的5米宽厚板轧机在宝钢热负荷试车成功,结束了我国没有4.2米以上宽厚板轧机的历史。

  5月15日,岭澳二期核电站发电机组供应合同在深圳签署。两台百万千瓦级半转速发电机和汽轮机的制造任务分别由东电机和东汽获得。

  6月2日,我国首台高国产化率重型燃气轮机在东方汽轮机厂试车成功,标志着中国装备制造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连连佳讯,德阳这一中国装备制造基地在人们惊慕的目光中展现身手。

  让“铁鸡公”下金蛋

  因工业而生的德阳市,4年前曾一度困惑在如何“以工业而兴”的话题前。

  这个上世纪50年代被国家布局为“母机工业”基地的老工业城,其财政支撑却是绵竹的酒、什邡的烟。东电、东汽、二重三大重大装备制造企业,因不景气而被人笑喻为“三只不会下蛋的‘铁鸡公’”。

  德阳工业发展的路该怎样走?

  “看看一个旌阳区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与三大厂有关的现实,德阳离得开三大厂吗?重大装备制造业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和实力,这就是德阳的比较优势所在。经济全球化,西部大开发,我们看到了装备制造业希望的曙光。”德阳市委书记李成云对记者回忆。

  2002年春,德阳邀请省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到重装企业调研。集思广益,思路脱颖而出:把德阳建设成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基地建设总体规划、一批重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的筛选随之而来。

  德阳的思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省上专门成立了重大装备领导小组。2003年,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德阳被纳入“1+8”工程。国家科技部也把德阳列为“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试点城市”和“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

  随着党的十六大“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精神的落实,重大装备制造业迎来了黄金般的发展机遇期。轻装换来新重装

  要让“铁鸡公”下蛋,绝非易事。

  “仅一个二重,医院好几家,小学10多所,一年企业办社会的费用达7200多万元。”知情人这样介绍。三大厂等重装企业都是大型国企,旧体制曾使其百疴缠身。

  “轻装”改革换来新生的重装。

  二重在改制中构建以资产为主要联结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企业主体分流人员8000多人;建立了万路、万源、万信等全资子公司。东汽设立了7个控股子公司,分流人员近4000人。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7个辅业单位分离工作已经启动。

  为给企业减负,2003年,在中央财政还未出台支持企业剥离办社会具体政策之前,德阳就对二重集团公司企业办社会职能进行剥离,接收了二重移交的学校、医院、公安。仅此一项,市财政就支付5836万元。减负效果立竿见影,当年,二重获得农行10亿元授信额度。目前,东电、东汽等也已做好了医院、学校移交当地政府的前期准备。同时,该市积极争取将德阳列为央属企业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试点。

  德阳主动延长中央扶持三线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期限,仅去年一年就对三大厂免税1.9亿元。

  在开放和创新中升华

  “装备别人,先要装备好自己。”德阳市

  长方小方如是语。3年来,德阳企业投入技改资金50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重装行业的生产能力和水平由此大大提升。

  德阳重装行业广泛开展与国际知名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GE、ABB、阿尔斯通、三菱、日立、施耐德……不少世界500强企业与德阳重装企业建立了合资合作关系。

  与日本三菱公司合作,2003年,东汽在国家组织的重型燃气轮机第一轮捆绑招标中一举夺得10台F级燃气轮机项目。今年6月初,首台高国产化率重型燃气轮机在该厂诞生。同时,东汽与国外知名公司合作,研发出60万千瓦、100万千瓦超临界、超超临界大功率蒸汽轮机、核电汽轮机,还在国内率先进入风电开发新领域。

  东方电机与VGS集团合作,承担了三峡左岸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任务。2003年8月8日,由东电研制成功的首台国产三峡转轮在该厂启运。2004年3月27日,东电独立中标4台70万千瓦三峡右岸机组。

  二重近年来投入10亿余元进行技术改造,争取到了加氢重型容器、煤炭液化、核电、高铬轧辊、掘进机等“双高一优”项目,企业实力陡增。

  我国的经济发展使基础设施和能源建设突飞猛进,巨大的市场机遇出现在重装行业前。“我们抓住了这个机遇。”德阳人自豪。

  2004年,东电生产发电设备1536万千瓦,是2001年的7.46倍;东汽完成发电设备产量1477万千瓦,比2002年净增1000万千瓦,位居全国同行之首;而二重的工业总产值也由2001年的5亿元猛然跃到20亿元。

  德阳三大厂目前的在手订单已超过300亿元。

  产业集群托起未来

  东汽厂数字显示:2004年,与该厂协作的厂家达到196家,扩散产品3.85亿元。

  围绕龙头企业,整合各类技术资源,德阳市发展了一批“专、精、特、新”的从事零部件和中间材料生产加工的中小型专业化配套企业。据德阳市机械同业商会介绍:“近3年,为三大厂配套的中小企业超过200家。”

  为抓好协作配套,形成重装产业集群,德阳市花了大力气。

  德阳制造业研究中心应运而生: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成立,为72家企业提供了1.63亿元的贷款担保;民营企业融资座谈会上,51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1.7亿元的贷款合同;德阳、天元、小汉,三个集中发展区容纳近百家中小企业落户;20多个各类培训班,为中小机械企业培训1000多名技术工人……

  德阳万达重型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一个才投产2年的企业,今年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我们主要为二重配套,也为三大厂生产一些辅助产品。”该公司负责人说。

  2004年,德阳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3.11亿元,重装制造业对该市工业贡献率达51.30%。是年,德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24.6亿元,位居全省第二。

  今年,德阳重装行业势头更盛:1至4月,三大厂实现工业增加值10.91亿元,利税3.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12%和2.28倍。

  铿锵前行的重大装备制造业,正托起德阳的未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