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年了一对恋人已成“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6:1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两人先后来到彭州深山观鸟,他们准备在四川探踏出一条观鸟路

  彭州

  北京姑娘张喆在彭州山区扎根两年,她的摄影师男友也追随而至,在白水河自然保护区当起了“野人”,这一切都因为那里的红腹锦鸡。

  探鸟男友飞来作伴

  27岁的张喆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国际环保组织“根与芽”的工作人员,“2003年,我申请做一个鸟类环境教育项目,一个人先后前往若尔盖、王郎考察。”张喆最后选定了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的红腹锦鸡作为旗舰鸟类进行保护教育。

  “没想到男友从开始就追寻而来,”张喆笑着说,“我跟他开玩笑,从北京跑来是不是怕我和那些鸟一起飞走了。”“我们都喜欢鸟,在北京香山观鸟认识的,”36岁的耿栋说,“不是怕女朋友飞走,而是红腹锦鸡太可爱了,我拍摄到了200余种鸟类,而四川有1300多种鸟类。我们准备在四川探踏出一条观鸟线路,从白水河到王郎、卧龙、若尔盖和九寨沟,让更多的人与更多的鸟结下情缘。”

  观鸟胡子长得像野人

  两人每次上山,一呆就是20天,“他得赶在鸟儿醒来前起床,凌晨4时就没人影了,要到晚上7时才回来,都快成野人了,胡子长得吓人,回到成都我催了多次,他才把胡子剪掉。”张喆说,自己也快成村姑了,皮肤晒得黑黑的。记者采访中,张喆不时冒出地道的彭州乡下土话。

  白水河保护区地处龙门山中段,是红腹锦鸡的主要栖息地之一。“红腹锦鸡在天黑前就会发出鸣叫,大约持续一个小时,然后蹲在树枝上睡觉,第二天凌晨5时左右就会下树觅食。下树前它会鸣叫一个多小时,通过叫声向同类宣布自己的领地,告诫同伴离自己远点。下树时,它会落在一块空地上,然后沿着不规则的环形路线觅食,在这个过程中,它还会到沙坑里用翅膀扑沙,就是沙浴,这样可以清除羽毛上的细菌。”耿栋已摸清了它们的规律。

  送鸟红腹锦鸡触动悲伤

  二环路南一段新时空公寓,墙上挂着红腹锦鸡的照片,茶几上有一只被作为装饰品的红腹锦鸡,问及来历,张喆的神情有些悲伤,而一旁的耿栋也沉默了起来。

  2003年5月,张喆来到彭州一所中学,“因为当时与教育局和学校都联系妥了,学校的老师告诉学生我要来讲红腹锦鸡,一名10来岁的小男孩把我悄悄拉到教室外,”接下来的一幕让张喆极度震撼,“老师,我知道你喜欢红腹锦鸡,”小男孩从兜里掏出礼物,那是一只红腹锦鸡,金黄色的羽毛鲜艳美丽,不过,这是一只死去的、被作为装饰品的红腹锦鸡。

  早报记者云源实习生姜芸摄影雷湘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