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撒一个13天的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1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撒一个13天的谎(组图)
众人的谎言让娜娜(左)笑着结束高考
撒一个13天的谎(组图)
高考过后,娜娜(中)来到殡仪馆看父亲最后一眼

  核心提示

  2005年5月27日,吕明华遭遇车祸身亡。亲人万分悲痛之时,一个难题摆在面前:是否将噩耗告诉高考在即的女儿吕娜?所有人达成共识,将真相掩藏起来。于是,母亲、亲友、老师、同学和邻居为一个少女美好的明天,共同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这个谎一撒就是13天。

  5月27日

  离高考结束还有13天

  父亲突然去世,本该第一个知道真相的女儿却成了最该隐瞒的对象,一个“挽留计划”就这样诞生了……

  2005年5月27日清晨6时许,四川成都53岁的吕明华上班途中被一辆汽车撞倒,肇事车逃逸,吕明华因伤重不治身亡。突来的噩耗击倒了吕明华的前妻罗真英,但在悲伤之余,她和全家人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一个人———18岁的女儿吕娜。“再过几天娜娜就要高考了,她要是知道了此事能正常发挥吗?”没有人能回答,也没有人敢回答。

  “就算孩子为此恨我一辈子,也绝对不能让她现在知道!”下午3时,43岁的罗真英最终决定将这个消息暂时隐瞒下来!随后,一系列的决定相继做出:将吕明华的遗体暂时存放在殡仪馆;暂时放弃通过媒体寻找事故目击者和肇事者的打算;立即前往川师附中去找吕娜的班主任程老师,请求程老师想办法将5月28日极可能回家度周末的孩子留在学校。

  下午4时许,罗真英找到了高三九班的班主任程志敏老师。随后的几个小时里,程老师等人迅速商量好了挽留吕娜的计划:以加强训练的方式,周日将高三九班包括吕娜在内的4名同学留在学校进行考前的最后强化训练。

  5月28日

  离高考结束还有12天

  女儿突然决定要回家,家人惊慌起来,设想着一切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然后一遍遍地对着“台词”……

  程志敏老师悄悄将这一消息告知了需要参与计划的4名任课老师和班上其他3名同学。

  一切安排妥当后,当日中午12时许,程老师将这一安排在班上宣布,并很快得到了3名同学的“响应”,性格内向的吕娜默认了老师的这一决定。

  “嘀、嘀、嘀———”下午1时许,罗真英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原来,吕娜因为周末要补习回不了家,决定今晚无论怎样都要回家看看母亲。

  吕娜的电话让罗真英一家人惊慌起来,大家把各种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可能被提到的问题全部设想了数遍,然后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提问,“我要去看看爸爸”、“你爸爸在上班”、“外婆你干啥子要哭”、“外婆这几天眼睛不好”……几个人能对答如流时,大家才暂时放心。

  尽管22日吕娜曾专程回家和爸爸吕明华见过面,但罗真英还是担心女儿中途又去找爸爸,于是她决定去接孩子。下午6时32分,罗真英骑车到了游乐园外的公交车站。骑到半路上,她突然想起自己忘了擦口红。孩子知道母亲特别爱美,害怕娜娜看出破绽,她赶紧停下车,对着镜子仔细地描着。等了一会儿,公交车到了,娜娜和同学一起走了下来。看见母亲的身影,娜娜开心地笑了……

  5月29日

  离高考结束还有11天

  程老师精神饱满地要请几名学生吃饭,谎言还在继续,并且愈加完美甚至“真实”……

  早上7时30分,在将吕娜送到公交车站后,罗真英疲惫地返回灵堂,坐在吕明华的遗照前,她哭着说:“你放心,等娜娜考完试我就让她来看你……”上午10时30分左右,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将灵堂拆完了。

  本来当天休息的程老师一早来到了学校。上午9时,吕娜背着书包走进了校门,情绪无异地出现在了大家面前。“当我看到吕娜一切正常的那一刻,我如释重负。”程老师对记者说。

  就在吕娜等4位学生准备上课时,程老师发出邀请:“今天中午我请你们吃饭嘛!”“好噢、好噢!”其中两名知情的同学立即应声附和,但另一名未领会的同学却反问道:“为啥子呢?”程老师先是一愣,没有回答,然后问正在做课前准备的吕娜:“吕娜,你中午没有问题嘛?”“没有问题。”吕娜含蓄地微笑着。

  6月3日

  离高考结束还有6天

  计划被打破,因为吕娜还要参加9日的口语考试,多一天,就多一份泄密的危险!

  3日是川师附中高三毕业班同学在校的最后一天。

  拍毕业照是高三同学们一个重要日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吕娜和同学们一起在学习生活了3年的校园里留下了一张记录着他们青春岁月的合影。

  挂念着女儿的罗真英下午给程老师打了个电话。电话里,程老师让她一定要放心,称自己一定会留住吕娜。程老师还告诉罗真英,由于吕娜报考了英语口语考试,9日上午还将参加口语面试。突如其来的消息,打乱了罗真英等人原有的计划。这意味着揭开真相的时间还要往后延!

  6月7日

  离高考结束还有2天

  揭开谎言的日子越来越近,罗真英也开始越来越紧张,导演好的“台词”又一次进行了排练……

  高考的第一天,吕娜顺利地完成了上午的语文考试。

  傍晚6时许,紧张的罗真英拨通了程老师的电话,询问女儿的情况。程老师笑着让她一切放心,称吕娜已回校休息。挂断电话,罗真英还是很紧张,想到第二天女儿就要回家,罗真英再次为自己做了做心理建设,重温了“他还在上班”、“他去乐山看生病的二伯”这些谎话,并再次叮嘱父母“小心”。

  6月8日

  离高考结束还有1天

  当女儿沉浸在高考

  结束的喜悦中时,罗真英却无法高兴起来,因为,明天将看不到女儿的笑脸……

  下午4时30分左右,吕娜走出考场后一下子扑进妈妈的怀里。“题目好简单,估计大家都考得很好……”喝了一口母亲递过来的水,娜娜轻松地说。娜娜坐上了罗真英的电动车,两人开始往外婆家去。一路上,两母女一直沉浸在“高考终于结束了”的“喜悦”中。走进外婆家已快到6点了,迎接她们的是满屋子的亲人,他们都赶来为娜娜考试结束而庆贺。

  6月9日

  高考结束

  6月9日

  11时04分,距离吕娜结束高考加试半个多小时,所有的人“精心”选择在这一刻告诉她:世界上最爱她的那个人,14天前就离开了她……

  10时50分,参加完高考英语口试后,吕娜在程老师和同学、母亲的陪伴下,走进了望江公园竹林内。步履轻松、脸上还带着笑容的吕娜愉快地说,她这次高考成绩上600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11时4分,“娜娜……”控制不住的二伯母一把拉住吕娜的手,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吕娜尖叫着站了起来,又一个踉跄跌坐在泥地上,失声痛哭。“我爸没死!我昨天才给他打了电话!”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吕娜不愿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情绪极度激动的她陷入了自己编织的幻景中。半晌后,吕娜突然疯狂地捶打着自己:“爸,那天见面我为啥子要赶你走嘛!为啥子不留你嘛!”此时,在场的所有人再也压抑不住了,每一个人都哭成了泪人。

  半蹲在吕娜面前,强忍悲痛的程老师握着孩子冰冷的手不停地劝慰:“吕娜,之所以现在才告诉你这件事,都是为了让你顺利参加高考。”“你要理解你妈妈,她也是为了你好。这几天她天天给我打电话,每次都在哭。”

  下午1时许,吕娜前往东郊火葬场。在冷冻室门口,与父亲咫尺之遥的吕娜突然站定,怯生生地说:“我怕……”靠着母亲和表姐的支撑,吕娜终于走进了冷冻室。而那条一百来米的路,吕娜足足走了13分钟。

  “哗啦———”下午1时39分,当拉开“一组06号”冷冻柜后,穿着崭新蓝色唐装、脸色蜡黄而浮肿的吕明华出现在女儿面前。吕娜一下子放声大哭。吕娜与父亲的这次见面,足足推迟了13天零4个小时,18960分钟……

  另记:目前,肇事者还没有找到,吕娜给肇事司机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写到:你站出来吧,去投案自首,让我可以快一天把爸爸的骨灰放进那个极乐世界的新家去,让他好好地休息一下。

  11日下午,法医已经为吕明华进行了尸检,但估计结果最快也要一个星期才能拿到,尸体暂时还不能火化。据《成都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