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儿破伤风死亡数升至前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52 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卫生部10日公布的2005年5月份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新生儿破伤风位列报告死亡数的第五。

  5月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分别为:肺结核、狂犬病、艾滋病、乙型肝炎、新生儿破伤风,占报告死亡总数的88.70%。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是:肺结核、乙型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麻疹、淋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87.43%。

  而今年4月,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分别为:肺结核、狂犬病、乙型肝炎、艾滋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其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全国报告520例,死亡27人。5月全国报告流行性脑脊髓膜炎156例,死亡9人。目前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情已经进入下降阶段。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高峰已过。

  5月,肺结核的报告死亡数为245人,狂犬病报告死亡数为149人,新生儿破伤风报告死亡数24人。

  有关医学资料表明,新生儿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临床上以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牙关紧闭为特征。一般在出生后4到7天左右发病,故俗称“四六风”“七日风”,也称作“脐风”“锁口风”。

  如用被破伤风杆菌污染的剪刀、线绳等断脐、结扎脐带时,破伤风杆菌就可能进入脐部,包扎造成的缺氧环境有利于破伤风杆菌繁殖,所以在接生时一定要严格无菌操作,紧急情况下断脐时,可用2.5%碘酒涂抹剪刀消毒,待干后再使用。

  5月(2005年5月1日零时至5月31日24时),全国27种法定甲、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366578例,报告死亡总数为637人。除鼠疫、脊髓灰质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白喉无发病报告外,其余22种甲、乙类传染病均有报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