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元企业群撑起昌江工业全县年产值过亿元的大型企业已有15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53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梁振君通讯员陈德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被列入我省2004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的昌江华盛200万吨水泥厂工程于本月初正式投产,至此,昌江黎族自治县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大企业已达15家。这些大企业群有力撑起了昌江工业。

  昌江工业“硬度”高,是其独有的特色。一些大型企业陆续上马并投产,如年产7000万只锂电池项目、年产50万吨铁锭项目、年产30万吨配重砂加工等项目均已投产;投资1.5亿
元的海钢铁粉精选厂也于今年3月动工。目前,昌江已形成了以铁粉加工、水泥建材为重点的工业格局,全县从事钢铁、冶炼、水泥、建材等行业的企业有12家,其产值占全部工业企业产值的90%以上。

  昌江具有发展工业的良好条件。近两年来,昌江县委、县政府围绕“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工业发展”的思路,以资源工业和循环工业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一批产值过亿的大型企业。目前,该县已拥有由华盛200万吨水泥厂、国投水泥厂二期扩建、国家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海钢100万吨铁粉厂等15个工业项目组成的大型工业项目群。

  昌江根据该县实际于去年5月设立了昌江工业区,并将工业区划分为叉河、太河、国投等3个组团,其中叉河组团主要以发展钢铁加工、钴铜冶炼、锂电池等为主;太河组团则以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及农产品加工、商业集散地为重点;国投组团以发展水泥建材业为重点。

  开发区功能划分及定位明确后,昌江不断完善工业区的水、电、路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该县将继续抓好环城路、石碌至霸王、十月田至南罗、乌烈至海尾4条道路建设,争取早日启动工业大道、建设西路、环城路二期建设,完善城镇交通网络,以改善、优化投资环境。

  为了争取大型项目落户该县,昌江把招商引资作为当前政府工作的“一号工程”,通过健全激励机制和跟踪落实机制,不断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该县多次组织招商队伍前往河北、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区进行招商引资,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相继落户该县。昌江华盛水泥厂的投资方原本不打算在昌江建厂,后来被该县引资的热心与诚心所感动,终于将项目落户该县。

  众多大型企业使昌江工业发展有了充足的动力,大企业的幅射与带动作用也日益明显。据统计,昌江全县工业总产值已达20.3亿元,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70%以上,这其中大企业的贡献占了很大比重。

  昌江县委书记简纯林表示,昌江将紧紧抓住省政府将该县列为全省唯一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契机,继续充分发挥该县的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大型骨干企业,为我省建设西部工业走廊和实施“两翼推进”战略作贡献。

  作者:梁振君 陈德烈

  (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