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陵禁车方案下月征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00 南京晨报

  备受市民瞩目的中山陵禁车又有新进展,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山陵内环路红线日前已基本确定,作为中山陵禁车的基本条件其将在9月底竣工通车。同时,中山陵《路权管制方案》也在紧张制定中,预计本月底出初步方案。

  内环路红线基本确定

  记者昨天从中山陵园管理局了解到,内环路红线日前已基本确定。为“太平门 前湖 东沟 韦陀巷 体院五棵松东入口”沿线,主要包括:紫金山自然山形地貌景观;琵琶湖、前湖、五棵松水库等河湖水面;明城墙、中山植物园、明孝陵神道、大金门、四方城、美龄宫等历史景观。据悉,内环路工程将在9月底全部竣工通车,建成后可将景点串联起来。

  拟将车辆分三类对待

  同时,中山陵景区的《路权管制方案》也在制定中。该方案将利用建成后的内环路与其他外围道路,组成风景区交通集散系统,通过路权管理的方式对来自城市的交通进行有条件管制。据了解,目前每天有2万多车辆直接在中山陵园风景区穿越,严重影响了文物保护,平均每天有数千辆车从“石翁仲”身旁擦过。管理局目前拟将进入景区的车辆分为过境车辆、团体旅游车辆、私家车三类区别对待。初步决定,过境车辆一律禁行,旅游车可开到路口,同时在周边各个角落建设类似服务区的入口景区,游客进入中山陵得到服务区换乘观光游览大巴或电动车。预计将在月底拿出初步方案,7月公示征求市民意见。

  紫金山周围增建停车场

  据悉,有关部门将在紫金山出入口周围增设十多个停车场,目前已确定的是中山陵的东大门片即马群片建大型停车场,包括东入口接待中心和大型停车场。另外,结合地铁2号线的建设,在地铁苜蓿园站、孝陵卫站和植物园南侧三角地建设停车场。

  禁车方案缘于市民建议

  去年5月30日,南京市规划局首次于规划编制前公开向社会征集钟山风景名胜区规划线索。征集公告一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禁止汽车进入中山陵园”成了市民提到最多的建议。南京市规划局规划处徐明尧处长说,规划中采纳了市民关于禁止汽车进入景区的建议,提出将景区外围交通与内部交通进行转换,分层次进行交通组织。去年10月26日,经南京市政府批准的《中山陵园风景区详细规划》亮相,“中山陵核心景区禁车”的方案被正式提出。今年1月20日,中山陵园管理局和南京交管局联合发布通知,在风景区内部分路段,如沪宁高速公路陵东路口、灵谷寺体育学院西门环行广场北口等实行机动车禁行。

  作者:高利平 黄益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