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刑犯捐肾救重病学生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01 南京晨报

  被关押在河南省濮阳市看守所里的死刑犯王继辉,自愿为患上了肾衰竭急需换肾的高中生张红伟捐肾救命并配型成功。但原本定在4月26日就进行的手术,直至今天也没有进行。

  对于预期的手术迟迟不能进行的原因,外界众说纷纭。比较典型的猜测是:因为王继辉一审被判死刑后递交了上诉状,正在等待二审,有关方面担心他会用以肾换命的要求影响二审判决。另一个问题,是手术预备和进行过程中如何保证王继辉的人身权利,以及如何保
证其他人的人身权利不受一个死刑犯的威胁。

  记者近日赶赴河南,对此事件中包括死刑犯王继辉在内的各方当事人进行了采访,调查死刑犯捐肾手术中止的原因。

  随时可手术病人却傻等

  19岁的张红伟是河南濮阳市清丰县一中高三的学生。如果不是不幸患上了肾衰竭,今年这个时候,他应该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一起坐在考场里参加高考,但是命运偏偏和他开了个玩笑,使他的人生来了个突变。

  记者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病房里见到张红伟的时候,他正坐在一个病友的床上和那个病友谈着什么。床上的那个病友看上去气色很好。张红伟上午刚做完透析,脖子上插着管子、缠着绷带。他告诉记者,刚才和他聊天的那个病友刚做完肾移植手术,恢复得特别好,现在什么症状都没有了,跟健康人一样,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去工作了。他和记者说这些的时候,眼皮低垂着,一直没敢抬头看记者,头也垂得越来越低,双手不停地扭着衣角。

  沉默了一会,他突然抬头无助地望着记者说:“能帮我问问手术到底什么时候做吗?我已经等不及了。一是我们本来就没有钱,再等下去手术费都花没了,另外,我也好想回到学校去啊。我们是农民,很多事连问都没有地方去问,就在这里傻等。手术为什么停下来了?现在外面传闻很多,到底哪个是真的?”

  记者了解到,张红伟的母亲2000年患上了直肠癌,常年靠吃药打针来维持生命,家里很早以前就已经债台高筑了。张红伟患病后,他的父亲张相保几乎在一夜之间愁白了头,几十岁的大男人动不动就会痛哭流涕,似乎流泪成了他排解压力的惟一方式。

  通过社会各界的捐助,张红伟的生命才维持到今天。张红伟告诉记者:“我刚才看望的那个病友,等了大半年才等到合适的肾的配型,听说有的人等上几年都等不到合适的肾的配型,如果有钱还能靠透析来维持生命等待肾源,而没有钱又没有肾源,换不了肾就只能死了!”

  张相保说:“我们现在就是在这儿傻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结果,更没有人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做手术,外界都传是法院怕影响二审判决不让做,我想去法院问问,可是连大门都进不去,根本什么都问不到。真是快急死了,现在手术已经推迟了一个多月了!”

  张红伟的一个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对于需要换肾的病人来讲,合适的配型比较难找,难得张红伟和这个死刑犯的配型吻合,这对病人来讲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其实就是个救命的机会,应该珍惜。”

  他还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医院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做肾移植手术了,前后做了几百例了,活体从来没有出现过死亡的情况。这个手术从技术上说已经很成熟了,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我们有信心。但包括做阑尾手术都会有小的意外,我们也不能因为怕出问题就不做手术了。医院随时都可以做手术,现在手术停下来不是医院的原因。”

  捐肾只想做好事赎罪

  王继辉,男,1981年4月出生,2000年9月2日在某饭店行窃时,被饭店职工王建军发现。王继辉残忍地将王建军砍死后逃跑。逃亡四年后,王继辉因偷窃在石家庄被公安部门抓获,供出了四年前杀人的事实,被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在濮阳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王继辉,他虽然戴着手铐和脚镣,但是气色很好,一直笑眯眯的,问他为什么这样高兴,他说:“看守所刚刚给我过了个生日,长这么大,作为农村的孩子,从来没有过过这么隆重的生日。”

  王继辉告诉记者,在他杀人后逃亡的四年时间里,没有身份证,没有工作,更没有朋友,整天提心吊胆,晚上连觉都没有睡好过,怕连累父母也不敢回家。那时候一听到警笛响、看见警车心里就发毛,腿就打颤。四年的时间里,他主要就是在劳务市场给人家打小工,一天就能干完的那种。像给人家搬水泥、打墙这样的力气活,挣一顿,吃一顿,心整天悬着。

  谈及捐肾的事,王继辉说:“杀人偿命。在看守所里,经过管教人员这么长时间的教育,我早就认识到了自己的罪孽和给社会造成的危害。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拿肾换命,我就是想死前赎点罪,救人一命不是更好吗?不然我死了把它带到泥土里也没有用了。其实我早在石家庄逃亡的时候,就在电视上看到过死刑犯捐肾赎罪的报道,我知道自己早晚有一天会被判死刑,因此早就有过这样的想法。”北京青年报(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