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一刀”的铁汉柔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02 大连日报

  素闻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船台总装部船体车间装配二班班长战怀奎闻名十里船厂,人送雅号“战一刀”。5月2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该公司时,战怀奎正在7.2万吨成品油轮船体车间从事火工矫正。刚打个照面,记者就愣住了,他穿的衣服上布满了一个个小窟窿。似乎看出了记者的心思,战怀奎露出了憨厚的笑容:“这是平时被焊花烧的。听说今天要接受采访,还特意挑了件窟窿少点儿的衣服。”

  “我进入船厂算是子承父业,父亲是船厂老工人。小时候,每当有大船下水,他都会领我去参观,看到大船从船台滑向大海,我的心里就产生一种强烈愿望———长大后当一名光荣的造船工人。”1982年中学毕业后,战怀奎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大连船舶技工学校。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地分配到大船船体车间。梳理当初进入船厂的情愫,战怀奎记忆犹新。

  在成品油轮船体车间,工人师傅一手拿着烤把子、一手拿着水带,对船舶墙体凸面进行磨平。“由于焊接,墙体会变形、产生一些凸面,要做火工矫正。但这道工序很复杂,必须掌握火候。”战怀奎说。2002年6月,因火工矫正进展滞后,影响了船体建造总体进度。最后,车间领导找到战怀奎。他二话没说,第二天就上任了。根据多年装配经验,他提出使用辅助工具等十几项合理化建议,使火工矫正的质量和进度大大提高,突破了当时这个制约船厂生产的瓶颈。记者跨进火工矫正车间,一股潮湿闷热的蒸汽扑面而来。“现在是火工矫正的最好季节,夏天车间内的气温至少50℃,最高时能达到7080℃,人在里面就像洗桑拿一样。”战怀奎告诉记者。

  “工友们为什么称你‘战一刀’呢?”战怀奎笑着说,一条大船是由一块块钢板装配的分段合拢而成,分段装配的精度如何,对下道工序的电焊施工进度和质量影响很大。如果分段装配、合拢的缝隙大,将成倍增加电焊工的施工难度和质量。多年经验积累,我在船体分段合拢施工中,号料准、切割精,只需要用气割枪“一刀”就能把余料切割下去,一次交活。这样,电焊工焊接合拢缝时就省时省力省材料。时间长了,工友们就送我“战一刀”这个绰号了。

  多年来,为了钟爱的造船事业,战怀奎吃苦在前,敢打“硬仗”,如同“拼命三郎”。但采访中,记者同样感受到了他柔情的一面。战怀奎说,这些年我无暇顾及家庭,妻子承担了太多。她经常跟我说:“只要你在厂里工作不出事,平平安安就行,家里所有的事不用你操心。”另外,对女儿我也有一份愧疚。她从生下来直到六年级,都是在岳父母家长大的。记得女儿小时候,我周日加完班去看她,她悄悄跟我说:“我们班同学的爸爸妈妈在休息时,都领他们去海边公园玩。爸爸,你什么时候也领我去玩呀?”我当时眼含热泪地告诉她:“等爸爸把大船交出去,一定领你去玩。”可年复一年,一直没有时间还女儿的愿。

  采访结束之际,战怀奎透露道:“我想带领班组工友再加一把劲,把活抢在时间前面,争取在‘十一’期间带爱人和女儿出去旅游一次。”“到时能保证有时间吗?”“说不好,争取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