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望城蚂蚁山罕见砖室墓揭密墓葬现场封锁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05 金鹰网

  金鹰网6月10日讯 (都市一时间记者 周玲贺政纲)关注望城蚂蚁山罕见砖室墓考古进展。由于这座古墓葬属于重大的考古发现,今天考古部门对古墓进行了紧急封锁,所有挖掘工作也全部停止。明天一大早,国家文物局的专家将专门赶到长沙进行考察。

  记者周玲:“我所在的位置是蚂蚁山一号墓的挖掘现场,现在,我身后这个通往墓葬现场的唯一通道已经被封锁了,现在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现场”

  由于现场被封锁,记者只允许在远处进行拍摄。远远可以看到,墓室附近十分冷清,无关人员都已经禁止靠近,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前几天施工用的木梯。

  省文物局透露,由于蚂蚁山墓考古价值极大,已经引起了国家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明天一大早,国家文物局局长将亲自率领考古专家赶赴长沙,古墓现场进行考察。考虑到进入墓葬的道路非常不方便,今天施工人员还挑来石块,对附近两三公里长的道路,进行修补。

  施工人员:“今天晚上,我们必须修好……”

  尽管一切迹象都表明,这次蚂蚁山大墓的考古价值和规模很可能将超过马王堆汉墓,但同时发现的两个盗洞却让大墓的发掘再次蒙上了迷雾。两个盗洞都位于古墓的北边,一个直径80公分,一个直径60公分。由于古墓厚达12层,盗墓者从墓侧进入墓室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挖掘地道盗墓的可能。而究竟大墓是否被盗,还需要打开墓门后才能知道答案。

  不过,在国家文物局作出明确指示之前,蚂蚁山大墓的一切考古发掘都将全部暂时停止。大墓之谜何时才能真正揭开,一切都还是未知数。(责编:Hifly.k)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